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积极统筹谋划2017年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26日

 

市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撸起袖子、干字当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总体来讲就是:突出一项重点,实施两项工程,加强三项建设,深化四项改革,抓好十个专项。
    一、突出创业带动就业这个重点,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继续把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作为全系统第一位的工作。一是抓重点群体。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分流职工三大群体就业工作。二是抓创业带动。紧紧抓住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两个重点创业群体,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孵化、创业指导4个体系。三是抓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质量。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为各类就业人员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四是抓风险防控。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建立失业预警制度,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努力防范和化解失业风险。
    二、实施社会保险全覆盖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程,促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一是实施社会保险全覆盖工程。继续扩大覆盖面,落实《驻马店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继续提升待遇水平,及时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二是实施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程。加大劳动关系调整力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调解仲裁效能。
三、加强三项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人才流动机制,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向科技前沿、创新领域、生产一线流动。二是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上半年制定出台全市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下半年进行检查验收。年内全市乡(镇)、村(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全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和发放工作,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10万人。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功能应用,逐步扩大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
    四、深化四项改革,激发事业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公务员管理制度、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军转安置制度改革。二是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抓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制度为补充,医疗救助制度兜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认真做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实施职业年金制度,做好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三是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公务员奖金制度,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进企业工资制度改革。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推进阳光政务,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规范业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五、抓好十个专项,破解事业发展难题
    一是着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综合运用“四个抓手”(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创新资金支持“三项措施”(完善创业贷款政策,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探索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投融资资本对接),建成一批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形成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着力推进创业孵化园区建设专项。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积极落实建设资金。加强与市产业集聚区的对接,落实园区场地、优化施工环境,加快推进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建设。加强与国内、省内知名企业的合作,积极引导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和企业入驻孵化园区。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立创业孵化园区和示范基地。
三是着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专项。上半年在全市启动入户调查工作,完成各项数据比对,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下半年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评估和总结工作。
四是着力推进“技能天中”专项。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贯彻落实《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大力开展职业素养培训,培育一批业务精湛、品德优良、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国工匠和技术能手。
五是着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培育专项。实施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专项行动,依托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探索建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探索实行柔性引才方式,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对引进人才在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六是着力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整合专项。加强与编制部门沟通,研究提出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五险合一”的实施办法,积极筹建成立市社会保障局,努力完成市、县区“五险合一”机构整合工作。
七是着力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专项。贯彻落实省职称改革实施意见,广泛宣传改革主要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推进职称管理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评审内容更加系统、评审分类更加科学、评审方法更加灵活的人才评价机制。
八是着力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专项。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暂行办法》,出台我市贯彻落实实施细则,科学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建立科学管用、体现实绩、简便易行的平时考核机制。
九是着力推进劳动者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专项。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实施乡镇工作补贴,落实县以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兑现工资待遇。落实有关政策,促进企业科研技术人员收入与实际贡献相匹配。
十是着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专项。上半年完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官网改版升级,启动运行OA办公系统,开通网上办事大厅。推进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平台,推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的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