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召开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重点研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26日

    近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创业就业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并对下一时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重点,创新思维、狠抓落实,围绕政策抓好有效落实,围绕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及农村劳动力两个关键群体大力促进创业,围绕就业统计数据夯实各项工作基础,推动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重点研究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25万人工作。一是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综合运用涵盖校内外各阶段、就业创业全过程的一揽子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强创业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扶持的衔接配合,实施“三支一扶”和政府购岗工作,完善毕业生实名制精准服务制度,提升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项目保障能力。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理顺管理经办体制,明确工作职责。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部门责任,分解见习任务,并按季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统计上报工作。二是稳妥做好企业改制职工安置工作。始终把职工安置作为国企改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分流职工中的失业人员,要提前介入、及时跟进,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对接、技能提升、创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要加大援助力度,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完善落实应对预案,及时协调解决突发问题,确保不因职工安置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三是要结合富士康招募做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协助招募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把协助招募工作做好。在招募程序方面,要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确定好招募地点,加强现场管理,搞好培训,提高员工的稳定性。在招募渠道方面,要做好农村贫困人口的转移对接,特别是贫困县政策要宣传到位。四是要统筹推进各类群体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改制企业分流职工三大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参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三支一扶”“政府购岗”等基层就业项目,开展好2017年全市产业集聚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洽谈、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服务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抓好转移就业脱贫工作,重点对就业不稳定的贫困劳动力,进行针对性就业帮扶,要把零就业家庭、优抚对象家庭、农村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以及毕业半年以上仍未就业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能够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妥善做好改制企业职工分流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等工作。积极完成随军家属安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