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五化”管理倾力打造“和谐计生”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26日

  近年以来,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在服务基层群众工作中,积极推行“五化”管理方式,倾力打造“规范、阳光、便利、温馨”的和谐计生新局面。

  宣传常态化。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经常开展宣教,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利用人口学校举办育龄群众培训班,提高育龄群众的文化素质。每年刷新一次二孩政策宣传标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工作制度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开展免费健康检查服务与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把开展群众自治与计生服务相结合,确保群众自治工作尽快达到创建标准。县卫计委、计生协会按时召开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项协会活动,把帮助群众解决二孩生育、生产、生活难题作为日常工作来抓。

  程序规范化。优化行政服务,实施“一个窗口”对外、“一口清”告知、“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体系,推出菜单式便民服务、代理办证便民服务等一系列方便群众办证的“服务套餐”,切实做到零距离零障碍办公办证,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被动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将二孩政策、法律法规、婚育知识和业务办理程序等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对计生管理一目了然;将计生法规政策、工作制度、业务操作流程、证件办理所需材料等内容张贴在村务公开栏上,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遵、有据可查,规范了办事程序,方便了办事群众,,让群众明白了程序、少跑了冤枉路,实现了计生工作的便民管理。

  关怀温馨化。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意、聊民事、谈民生,逐户走访慰问独生子女家庭、双女户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详细了解计生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计生惠民政策的到位情况、以及对计生工作的建议意见等,并及时提供政策、知识等咨询服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引导群众自觉服从管理,积极参与计生惠民服务活动,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政务阳光化。加强计生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奖励惠民政策、计生免费服务项目等内容进行公开,将育龄群众关注的计生政策法规、计生服务项目、奖励扶助政策、监督举报电话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橱窗栏、网络信息、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公布工作人员姓名、岗位职责和监督电话,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实现了政务公开阳光化的“阳光计生”,切实提高了计生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