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如何应对汽车自燃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7年06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413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名  称: 如何应对汽车自燃
文  号: 关 键 词:

夏季高温  汽车自燃进入高发期

如何应对汽车自燃

夏季高温,汽车自燃事故进入高发期。汽车自燃不仅给人们造成财产损失,甚至有可能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可问题是汽车自燃的发生似乎让人猝不及防,我们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记者近期了解了一些易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及应对攻略——

汽车自燃常见原因

●劣质改装

 

由于随便乱引电线,负荷大的地方不加保险,易摩擦处也未有效固定等多种错误改装,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易引发汽车自燃。

预防建议:改装要注意仔细分析车辆的线路布置和具体结构,注意进行线路功率复核。如无把握就到专业的改装店处理。

●车内放危险品

 

打火机、香水、摩丝等都是易造成汽车火灾的危险品,特别是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聚焦的部位,更是会增加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如果这些物品燃烧后又引燃车内的其他可燃物品,后果非常严重。

预防建议:车内尽量不要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电线短路

 

一些单线制的汽车,火线的绝缘体破损很容易造成短路,尤其是一些使用时间比较长、线路残旧和线路排列混乱的车辆。车上电线的“保护神”就是保险丝,一旦电线短路,瞬间产生大电流,保险丝会被迅速熔断。但如果保险丝太大,例如有人图方便用铜线代替标准保险丝,导致保护功能丧失,有可能使电线短路酿成火灾。另外,单线制车辆上的蓄电池火线与车上金属体接触短路,也会产生火灾。

预防建议:注意检查并更换电线,不要随意替换保险丝。

●停车不当

 

夏季炎热,停车时应当注意车底是否有易燃物,比如干草、纸堆等。由于行车后车底三元催化器温度较高,一般温度都在300℃至400,到了夏季温度可能更高,甚至可能将整个装置烧红。一旦此时车底有易燃物,将很容易被三元催化装置点燃,从而导致车辆自燃。

预防建议:尽量将车停在阴凉的地方,同时注意远离干草、纸堆等易燃物。

汽车自燃怎么办

●小火赶快灭

 

汽车燃烧3分钟内为火灾的初起阶段,一般火势不会太大,在可控的情况下车主可以自己灭火。要特别提醒的是,在打开前引擎盖之前,要先把灭火器准备好,因为打开引擎盖时会造成空气对流,引发火势喷发。

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则火势就较大了,单凭个人的力量,恐怕很难应付,这时还是弃车逃生为妙,并拨打119报警。

●中火讲方法

 

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蹿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露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没有烟雾时停止。这时再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大火赶紧跑

 

别指望小小的车载灭火器能够扑灭熊熊大火,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是周身起火,凭一己之力已经难以控制,应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避免造成伤害。

最后提醒大家,行车过程中如果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这样可以切断汽车点火和喷油,减少着火概率或者降低损害。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视情况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