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季更要注意行车安全

投稿:xmx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7年06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1-1202-2017-00368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信息来源: 天中晚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名  称: 夏季更要注意行车安全
文  号: 关 键 词:

暴雨加高温“水深火热”

夏季更要注意行车安全

夏季是高温多雨的季节。为使大家在雨季中安全行车,记者总结了一些夏季安全驾驶的常识——

打滑时急刹车要不得

大雨天,车子在积水路段打滑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急踩刹车,而许多事故往往就是这样造成的。正确的操作方式应是双手紧握方向盘,缓收油门,努力控制好方向,适当的时候采取点刹控制车速。

雨中行车时,汽车的制动性会变差,很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转弯时应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如果前轮已经侧滑了,应当向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后轮侧滑,则应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不能打反方向。

随意变道危害大

“见到水坑就躲避,这是一个开车的通病。”已经有十几年驾龄的市民王先生说,这这样做会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雨天,一些车主因为赶时间,选择在车流中抢道行驶。殊不知,由于视距不良、轮胎抓地力下降,汽车的刹车距离变长,姿态更难控制,剐蹭和被追尾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而超速行驶更是危险。

雨天骑摩托车和自行车的人,穿着雨衣,视线和听力都受到影响,一旦司机突然变道,就很容易撞上突然蹿出的行人或非机动车。

在雨天,切勿盲目并线、拐弯、掉头,这些是雨天剐蹭最常见的诱因。要放缓速度,仔细观察,必要时要开窗看后再做动作。

雨季要勤洗车

不少车主认为,雨天车辆表面的尘土被雨水冲刷干净,省去了洗车的麻烦。事实上,雨后如果不及时洗车,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所以雨后清洗车辆很有必要。

雨水中含有杂质和酸性物质,车辆被雨淋后,长时间不清洗,酸性物质会腐蚀车漆表面的亮膜,漆面会变得黯然失色。

此外,雨水中夹杂着的沥青细屑、污垢尘土等很容易吸附在车身漆面上。这些污垢经过太阳暴晒后会衍生大量的氧化物,时间久了,车漆表面会出现伤痕。因此,雨季要注意勤洗车。

底盘保养很重要

行驶在雨中的汽车,润滑油等容易被雨水冲刷掉,导致底盘被锈蚀。因此,一定要注意汽车底盘的清洁与防锈处理。

如果是新车,雨季里的底盘养护可以少花些心思。因为通常这些新车在出厂前,都已经做过一定的除锈处理。而一些车龄较长或发生过重大事故的车子,就需要特别注意底盘的养护。

雨天涉水后,可以考虑给车子做一下底盘的除锈处理。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进行底盘装甲。这样不但可以保护油箱等装置,还能起到防锈、隔音、防撞等作用。

及时关闭“自动启停”

“自动启停”装置在目前市面上几乎成了标配,很多热门车型全系搭载。“自动启停”其实就是一套控制发动机启动和熄火的系统,是帮助车辆节油的好手。

 但如果遇上暴雨天气,自动启停装置可能成为毁掉你爱车的罪魁祸首。据介绍,雨天车辆涉水行驶,发动机进气系统容易进水,车辆电路也会因为触水后导致短路,从而让车辆熄火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在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前,你没有关闭“自动启停”,那么只要稍一松刹车,发动机就会自动点火。而此时进气口已经进水,发动机气缸会瞬间进水,从而导致活塞连杆断裂或者缸体损坏。这种情况,即使购买有涉水险,保险公司也不予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