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7年06月02日

索 引 号: S0053-2666-2017-00104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02日
名  称: 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文  号: 关 键 词:

 

一年一度的中招高考即将来临,由于正处于盛夏季节、气温高,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极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考生饮食安全,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进行提示:
    一、考生最好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悬挂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有量化等级“笑脸”标识、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量不去卫生条件差、无许可证的餐饮单位用餐,尽量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
    二、考试期间,居家饮食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且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畜禽肉、蛋、奶及水产品应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建议不食用各种凉拌菜、卤水产品和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的饭菜;以前没吃过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防止过敏;尽量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黄花菜、皮蛋等高风险食品。
三、考试期间慎食海鲜,死蟹。一些保鲜不当的海鲜易大量繁殖病菌和产生有毒组胺和类组胺物质,人们食用后会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海鲜忌与含有糅酸的水果和茶水同食,糅酸与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反应,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反应产物易刺激肠胃,会引起人体不适。
    四、网上订餐要细心。消费者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加工、食用,不要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鱼片、预拌色拉、奶油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五、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不得采购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等;餐饮从业人员应加强健康管理,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六、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要做到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七、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保存好就餐消费票据,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31”,或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