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民俗文化

正阳石阙

投稿:市政府办1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6月08日

 

正阳石阙位于正阳县城东关烈士陵园南端。据《正阳县志》记载:“望乡台在城东关外,东狱庙前,有石壁似是古代石阙之左部。”按《白虎通义》说:“阙者,所以饰门,别尊卑。”在汉代,阙是被封建统治阶级用来标饰门面、炫耀声势的建筑。因此,贾君墓阙当系贾氏墓地前的大门。就其性质来说,属于墓阙或神道阙。它组成了整个墓地建筑群的序幕,它作为墓地前的陈设物,标志着贾氏墓地的范围,是该墓地一种比较特殊的界碑。
正阳石阙为单檐四阿顶式子母阙。正阙通高4.25米,子阙高3.05米,为局部刻有画像的石块构砌而成。其结构为:下有基座三层,自下而上第一层东西长3.00米,南北宽1.73米,高0.23米;第二层东西长2.66米,南北宽1.50米,高0.23米。其中第一层石材未经加工,为不成形的石块,第二、三层为正规石材。基座上为阙身,由十八块石材组成,高3.59米,阙身上没有表示棰枋的突起,通体以竖纹、斜纹为主。正阙东、南两面可见雕饰、浅浮雕、人物、牛、龙和花纹等图案,北立面有云雷纹、漩纹以及五铢钱纹等雕饰。阙身前后的阙铭和阙款均已佚失,只剩下存放铭文和款石的空龛。最上层为阙顶,阙顶只存屋面层,为单檐四阿式,脊饰已无存;四面出檐均为0.23米。子阙阙顶三面出檐均为0.35米,阙顶形式也为单檐四阿式。
汉代石阙是我国现存地面建筑实物中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类型。全国现在尚存30余处。其中河南只有四处,因此正阳石阙作为全国仅存的几处汉代墓阙之一,其价值之高是不可估量的。1963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保护单位。
首先,正阳石阙产生于东汉画像石刻极为兴盛时期,是工匠师们综合建筑、雕刻、绘画、装饰等技艺创造出来的一组具有代表性的石刻艺术作品。它那雄浑古朴的气势和生动细致的手法,充分显示了汉代人民的伟大艺术创造才能。它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不愧是我们民族历史文化中的一份瑰宝。
其二,正阳石阙作为子母阙,它们所表现的砖石结构的内涵尤为丰富。观察阙身可以约略领会我国东汉时代陵墓前石阙的大体形象、创造与演变迹象,对研究中国古代木构造建筑的发展过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其三,正阳石阙的单檐正阙傍依单檐子阙,正阙与子阙高矮不等,造型一致,稳重挺拔,错落有致,整个建筑的轮廓既显得活泼有变,又庄重简洁。阙身的雕刻汇集了圆雕、高浮雕、浅浮雕、线雕等雕刻技法,其中圆雕的动物、飞禽,浅浮雕的五铢钱币等都极其形象生动,和建筑物结合得非常贴切,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显示出画像雕刻与建筑造型具有和谐统一的艺术构思。其高超的建筑、雕刻技术对于当今工程建造设计,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