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谋划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6-0301-2017-00029 主题分类: 建设规划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名  称: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谋划
文  号: 关 键 词: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谋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线,大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建筑业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市各县区以推动城镇提质扩容、提升对外形象为目标,实施了一大批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水系治理等重点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配套。市中心城区围绕七大片区开发、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实施了五大类304个重点城建项目,总投资190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3.9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二是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市中心城区38条断头路续建基本完成,新建的27条断头路陆续开工;投入资金2.05亿元,新改造背街小巷635条。铜山大道、乐山大道等28条道路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实施,驿城大道、开源大道等12条组团连通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对中华大道、乐山大道、雪松大道、解放大道等主干道进行维修改造,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724户,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三是征地拆迁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征地拆迁安置集中行动,坚持与三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科学谋划,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完成征地面积2.26万亩,完成拆迁面积509.83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征地拆迁补偿资金42.6亿元,超过前五年中心城区拆迁量的总和,实现历史性突破。各县也结合实际,坚持加快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县城功能不断完善,吸纳集聚能力明显提升。
(二)城市公用事业快速发展。立足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生活,不断加强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功能。积极做好“一园两馆”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PPP项目、第二水源地薄山水库引水工程、第二水厂扩建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加快城市水、电、气、暖、照明及城市综合管廊等83个项目建设进度,新建、改造供气、供水、供热管网66.6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17.7公里、设计概算11.09亿元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方案通过市规委会批准, 并列入全市PPP项目库。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市中心城区新建公厕178座,改造旱厕42座,升级改造公厕74座;投入资金1.5亿元购置环卫机械设备,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1%。各县也新建一大批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垃圾处理和排水、照明设施,新建公厕66座、改造旱厕769座,并积极指导水电气暖等公用行业安全文明生产,确保供水、供气、供热等企业正常运营,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在全省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和污水处理运营管理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
(三)生态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市、县区坚持把城市生态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园林绿化、水系治理、雨污水分流等工程建设,城市生态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一是强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启动了中心城区生态用水引水工程,对朱氏河、开源河、黄酉河等6条河流进行了集中整治,实施河道两岸滨水区域景观建设,实现河道绿化长度25公里,新增绿地142.6万平方米,形成生态景观廊道3条,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二是实施截污排污工程。全市计划实施截污工程21个,目前已完成20个;正阳县顺利完成2万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全市建成排水管网213.63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三是提高绿化建设水平。开源公园建设顺利完工,对南海公园、置地公园、儿童公园、盘古游园、梁祝游园等15个公园游园和解放大道、铜山大道等21条主干道绿化进行升级改造,栽植各类乔木植物261万株,市中心城区绿地总面积达到2768万平米,较上年新增180万平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6%、40.6%和11.12平米,较上年增长0.14%、0.2%和0.05%,城市园林绿化的总量和品位得到较大提升。四是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划定了市中心城区2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选取4个河道流域、新建城市道路、公园试验性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四)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是搞好企业服务。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及施工现场调研,指导企业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科技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建筑业加快发展。2016年度全市批准建筑业企业281家,其中新申报建筑业企业178家,增项103家。受理二级建造师初始注册1217人,办理建造师注册变更949人,延续注册393人。二是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为抓手,重点查处未取得建设施工手续、未批先建等违法建设行为,排查工程项目260个,立案查处5起,行政处罚396万元。三是加强建筑安全质量管理。监管施工项目347个,面积491.81万平方米,受监工程获得省“中州杯”6项,省“结构中州杯”15项,省“文明工地”2项,省“市政优良工程”3项,市“天中杯”17项,市“优质结构”39项,市“文明工地”62项。四是做好建设领域“双清欠”工作。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排查存在问题,协调各方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受理接访案件45起,下发督办通知21份,约谈有关单位8次,下发不良告知书7份,有效推动了建筑领域清欠工作的开展。五是强化建筑市场招投标管理。制定了《驻马店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串(围)标行为认定和处理若干规定》,规范市场参与主体各方行为,优化评标办法,杜塞漏洞,从制度上防范围标、串标、借用资质等违法行为。2016年监管工程项目招标401项,节约资金1.79亿元,办理非国有资金直接发包75项,项目合同价24.3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年应招标工程招标率达到100%。
(五)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全力推进城市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开展小广告(牛皮癣)专项整治,对城区65万余处小广告(牛皮癣)进行全面清理清除,粉刷墙体204万平方米,制作文化墙920处,设置小广告粘贴栏7280处。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专项整治,拆除不符合规定的墙体广告画面3万平方米,楼体广告牌780处,线杆广告牌、LED屏3000余处,橱窗广告2800间。完成对天中山大道、富强路等道路和豪德贸易广场等3800多间门头牌匾的升级改造。中心城区临街门店电子屏公益宣传比例达到90%以上,主要路口达到80%以上,全部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72%。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做好主次干道、广场、公园、游园的整治工作,确保迎检中不失分、多得分。二是大力开展扬尘治理工作。市中心城区检查验收建筑工地136个,市政道路工地64个,巡查拆迁工地27处,全部达到标准。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404份,约谈企业3家,强制停工136家,责令项目停工整改136项,处罚到位179万元,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采取召开建筑扬尘防治标准化观摩会、借助智慧城市监督管理平台实施远程视频监控、组织督导检查等多种措施,确保扬尘治理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建筑垃圾渣土车扬尘治理,实行联合执法,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600余台次,现场责令整改460余台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辆54台,处罚金5.1万元;与具备科技、资金优势的企业对接沟通,尝试建立建筑垃圾清运管理的新模式。三是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市工作先进经验,制定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目前,执法机构三定方案已经市编委会研究通过,正在报省编办审批。积极开展城建立法工作,现已取得初步进展。四是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顺利完成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机构队伍顺利组建,2016年5月试运行以来,接入联网单位45个,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16万件,结案率稳步提升。指导驿城区、开发区完成区级指挥平台建设;指导平舆、上蔡、西平、泌阳完成数字城管方案编制,并顺利通过省住建厅专家评审。五是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按照《河南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对各县“五整治”、“三加强”、“一推进”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印发督查通报,指导各县着力整治市容市貌,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县级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西平、遂平县被列入全省“先行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
(六)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透明、方便、快捷的服务。2016年共办理审批事项783件;受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来电206件;办理民意快线41期,市长热线314期,《网络问政》82期,《人民网网络留言》64期,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办理人大建议21件、政协提案39件(其中市人大重点建议1件,市政协重点提案3件),被评为2016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二是大力开展建筑职工培训。组织安全“三类”人员和农民工培训班,培训各类人员5000多人。为提高建筑施工一线操作工人的职业技能水平,深入到各施工企业一线开展培训,先后培训学员3000多名。三是完善农民工工资担保制度。制定了《驻马店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业务日常管理办法(试行)》,对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接收农民工工资担保函326笔,担保金额2.39亿元。四是抓好行业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报、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编报的各类信息被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1篇,省级新闻媒体采用30篇,市委、市政府采用11篇,市级新闻媒体发稿2969篇,较好的争取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行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局党组成员坚持做到:分管业务工作必须管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围绕资金管理、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规范运行。在2016年开展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中,全系统182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如实填写登记表和个人承诺报告书。落实岗位风险防控,梳理职权41项,绘制流程图37份,每个领导班子成员、12个机关科室和26个局属单位编制完成廉政风险防控表,并公示公开,随时接受监督。在项目资金拨付、固定资产购置等问题上,严格按照规定,向派驻局纪检组备案,经审核后实施。2016年共备案审核市政项目资金7.3亿元;固定资产购置资金5600万元。二是狠抓巡察整改。认真学习研究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6个方面42个具体问题,逐一分析制定出整改事项42项,涉及单位17个,对每项整改问题和事项实行专项工作责任制,确保整改到位。开展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问题不彻底,违反财经纪律问题7个专项整治,解决共性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认真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制定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狠抓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系统15个达到换届年限的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系统205名欠交党费的党员补交党费2.4万元。四是狠抓平安建设。对公用事业管理、在建工地安全、房屋质量、工程款清欠和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信访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完善工作预案,建立信访档案,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遗留问题,2016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00多人次,受理信访案件20批次,全部顺利办结,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出了贡献。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推进城市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关键之年。根据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的《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基本确定了2017年我们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工作目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较上年增长10%以上;道路网密度达到6.0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城市道路面积率达到15%以上,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数达到12个;公共用水普及率达到94%;公共供水实现106项水质达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4%;污泥无害化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燃气普及率达到95.5%,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4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城市快速路及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5平方米。
(二)重点任务:
1、组织指导所辖各县全面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与所辖县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督导考核。
2、全市开工建设12公里以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3、在城市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建筑小区系统建设四类项目中每类建成一个以上示范项目。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改造公园绿地,改造完成率20%以上,完成2个海绵型公园的建设或改造任务。新建单位和居住区全部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成l0个以上(含所辖县)立体绿化项目。创建1个以上省级园林县城。
4、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城市建成区力争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督促指导所辖县建成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的截污纳管工作。无违法排污口,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督促指导所辖县建成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
5、全面实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对所辖县开展供水规范化考核和水质督查。按照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的目标,加大城市供水老旧管网改造力度。
6、全面完成城市桥梁检测和危桥加固改造工作(含所辖县)。
7、取缔辖区内无证经营燃气行为。新建建筑全部实行供热计量收费。
8、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加快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督促所辖县加快公厕建设,消除城区内旱厕。督促所辖县实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完善落实建筑垃圾产生、清运、处置核准制度。完善处理费征收监管制度(含处置费和运输费),合理布局并建成运行建筑垃圾消纳场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实现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建立完善建筑垃圾大数据监控平台,实现建筑垃圾全链条闭合管理。
9、指导所属各县建设完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
(三)重点工作。为如期实现省定目标,2017年我们谋划了7大类338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76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约142亿元。基本内容是:市中心城区继续抓好驿城大道、铜山大道、重阳大道、开源大道等12条组团连通工程建设,推进与遂平、汝南、确山县城和金顶山、宿鸭湖旅游景区组团发展。加快推进火车站综合改造、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高铁站前广场公共地下停车场、中心城区西水东引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源河、黄酉河、朱氏河等6条河流整治进度,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启动兴业大道、静脉产业园、商砼产业园、一园两馆、杨靖宇纪念馆、新会展中心、小清河体育公园、农展馆和火车站东部片区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心城区供排水、热力燃气、垃圾污水处理、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承载力。深入开展“六城联创”活动,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和智慧城市监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和建设,确保尽快成规模、出形象。大力推进县级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县城的承载和吸纳能力。积极争取西平县、遂平县列入全省先行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提升县级城市品位,完善县级城市功能。以实施重点镇建设示范工程为重点,重点打造嵖岈山温泉小镇、竹沟红色小镇等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特色乡镇。
在努力完成这些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还要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干部职工培训、加强行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永葆住建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要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工作,保持全系统和谐稳定。
三、几点要求
综合以上的工作任务,可以看到,今年我们系统任务更加繁重,困难和压力都非常大。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我简单提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我们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找准定位,通盘考虑,深刻认识住建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改革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主动承担起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主动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不畏困难的勇气,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增强本领,改革创新。工作能力是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各项任务的基本要求,改革创新是事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面临着诸多亟需破解的矛盾和困难,比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都需要破解资金瓶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需要统筹解决各方面矛盾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提高,拓宽思路,加强研究,不断创新,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干得怎么样,要靠事实来说话,要靠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量大、点多、面广,同千家万户紧密相连,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取得实效,简单说就是“大事抓实,实事抓细,细事抓好”,不能在报表报告上做文章,而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既要注重政策执行,更要强化过程监督,做到执行和监督“两手都要硬",尽心尽力、千方百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四)强化配合,形成合力。要加强协调配合,拧成一股绳。各科室、各单位要坚持“事业第一”,分工不分家,牵头单位要有兜底意识、担当意识,主动承担起局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主动与上级沟通对接,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宣传,树立形象。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住建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要把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宣传,占领舆论阵地,对群众关注的、与我们职责相关的,都要有办法、有行动、有声音。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培育行业典型,注重新媒体、新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渠道,把城乡建设工作的成就、经验、先进典型宣传出去,让各级领导了解,让人民群众理解,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同志们,2017年的城乡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推动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快速发展,为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