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力打造全省首家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7日

526日上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省首家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市委书记余学友主持签约仪式,向双方共建合作表示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代表双方签约。

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蒙关,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乔鹏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副市长付自成,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等出席签约仪式。

陈星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说,省农科院与市政府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是驻马店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双方合作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和更好层次。驻马店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优化农业种养结构,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当前,驻马店农业产业基础良好、市场化运作成熟、创新基础扎实,日益成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陈星说,加快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农业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省农业科学院是我省最具权威的农业科研机构,此次与我市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对实现双方科技、经济人才联合,资源、产业、项目对接,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借助省农科院在项目、成果、技术、智力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产业互动,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各级农业部门、农业科研机构要认真学习省农科院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搞好农业科技服务,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魏蒙关在讲话中说,根据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省农科院把推动科技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计划的重要任务,加强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在全省建立若干个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区,构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道,将新成果新技术进行集成组装应用,推动农业产业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

魏蒙关说,驻马店是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工作,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无论在农业产业结构上还是生态运行上,在全省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并且驻马店与省农科院合作由来已久,基础扎实成效显著。因此,我们率先选择在驻马店启动院市共建工作。希望院市双方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稳定经费投入,强化协同机制,完善考评机制,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做好院市共建工作。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县三级农业科技部门的高效协同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院市共建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定会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驻马店经验。”

省农科院各直属单位、科研院所,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