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切实做好小麦倒伏补救和后期管理与适时收获技术指导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5日

索 引 号: S0021-0401-2017-0003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25日
名  称: 切实做好小麦倒伏补救和后期管理与适时收获技术指导
文  号: 关 键 词:

切实做好小麦倒伏补救和

后期管理与适时收获技术指导 

 

522日至23日,我市出现一次大风降雨过程,最大降雨量为88毫米,瞬时风力达到68级,造成部分地块小麦点片倒伏给部分地块小麦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科学开展抗灾减灾,切实抓好后期管理和适时收获,确保小麦丰产丰收,请各地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目前我市小麦从南到北即将大面积收获,为保持今年夏粮良好生产形势,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继续贯彻落实省、市“三夏”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科学应对,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坚持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全力以赴打赢“三夏”生产这场硬仗,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二、落实关键技术。一是科学开展倒伏麦田技术补救。处于灌浆中后期的麦田,小麦倒伏后田间郁闭,通风、透光不良,光合作用受到影响,各种病虫害易发,可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以促进小麦后期灌浆,尽量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即将成熟收获的小麦,发生倒伏影响不大,但增加了机械收割难度,要做好抢收准备,及时收割。对倒伏小麦的收割要适当调整拨禾轮和割台位置,并降低前进速度,遇到倒伏严重的地块,要逆倒伏方向收割。二是科学开展后期管理。据气象部门预测,25日到月底,部分地区会出现干热风天气,对正处于灌浆中后期的麦田,要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同时要继续做好后期病虫害综合补防补治技术指导。三是科学开展适时收获。即将成熟收获的小麦,要充分做好机收准备工作,指导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晒,确保熟一块、收一块,避免高温低湿引起干物质倒灌影响产量;对优质专用小麦,要指导农户单品种收获、单品种晾晒,确保收获环节不混杂,保证品质。

三、强化指导服务。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后期管理和适时收获关键措施落实。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要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做好异常天气防范工作。

 

               201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