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7-00344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7〕5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驻马店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5月10 
 
   
驻马店市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6年度全市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
2016年全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责任事件。我市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为降雨(特别是连续降雨或暴雨)和采矿、削坡建房与修路等人类工程活动。自然因素(主要是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在时间上多发生在汛期(6、7、8、9月)。
二、全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类型和分布区域
根据我市地质环境条件、地形地貌及构造特征、人类工程活动情况,确定泌阳、确山、遂平县和驿城区为2017年度我市汛期地质灾害的主要分布区域。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是突发性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
三、地质灾害类型和隐患点的分布特征
主要地质灾害点的分布(见附表)
(一)五峰山—大顶山地质灾害危险区
该区主要分布于泌阳县北部低山丘陵区和驿城区西部,所属乡镇为板桥镇、下碑寺乡北部及象河乡东部山区,地质灾害类型以泥石流、滑坡为主。
(二)白云山地质灾害危险区
该区分布于泌阳县中东部低山丘陵区及驿城区西部,所属乡镇为板桥、付庄、贾楼、王店、铜山、蚁蜂等乡镇。地质灾害类型以泥石流为主。
(三)大寨子—大尖山地质灾害隐患区
该区主要位于泌阳县西北部低山丘陵区。所属乡镇为象河、春水、付庄、官庄、黄山口、郭集、羊册等乡镇。主要地质灾害是滑坡、泥石流。
(四)盘古山—黑石山—条山地质灾害隐患区
该区位于泌阳县南部低山丘陵区,所属乡镇为陈庄、马谷田两乡镇,主要以滑坡、崩塌为主。
(五)泌阳县西部南阳盆地平原地区
灾害分布于郭集—泰山庙—官庄—扬家集—双庙街一带。地貌类型为平原区,地质灾害类型以河流塌岸崩塌为主。
(六)泌阳县中部泌阳河流域平原区
灾害分布于赊湾—杨家集—花园—王店—高邑—陈庄—高店一带。地貌类型为平原,以河流塌岸崩塌为主。
(七)确山普会寺乡金牛山、莲花山矿区
由于矿区内开采塘口多,而相邻开采塘口之间为了区分矿区范围耸立着陡岩,陡岩由于经常受到振动而出现裂缝,很容易造成陡岩崩塌灾害发生。同时由于个别企业开采出的泥土、碎石乱堆乱放,如遇暴雨将可能引发泥石流灾害。
(八)薄山水库下游徐庄溢洪道(任店镇)
由于溢洪道两边山坡体稳定性差,遇强降雨或洪水冲击将可能引起山体滑坡灾害。
(九)刘店镇扁担山、独山、卧牛山、五道沟等矿区
灾害分布于赵楼、尚庄、独山、后山、牛湾、欧庄一带。地貌类型为山区。以滑坡、泥石流为主。
(十)任店镇自然灾害
灾害分布于涂楼村民组、和尚村。地貌类型为山区,主要为山体滑坡。
(十一)确山北泉寺地面塌陷区
灾害主要分布在北泉村王营村民组。主要原因是当地地下灰岩岩溶地貌发育。
(十二)吴桂桥煤矿地面沉降区
近年吴桂桥煤矿及周边地区发生地面沉降,威胁对象为矿区及周边群众。
(十三)岈山景区
灾害主要分布在嵖岈山景区及周边,主要以崩塌为主。
四、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驻马店市地处我国地势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过渡地带,高差悬殊,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主汛期一般为每年的6—9月份。因此,依据我市气候特点,全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为6、7、8、9四个月。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健全完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市级和县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编制专门的应急预案。
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要把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职能延伸到乡(镇)国土所,对重大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治要落实监管责任人。各级建设、水务、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
各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旅游、教育等有关部门,对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逐个登记建卡,5月底编制完成本辖区《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由同级政府批准并发布实施,同时报上一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制定包括监测、预警预报、人员疏散、应急抢险等内容的防灾预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
在地质灾害易发区,要建立和完善由县、乡、村、组、企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日常监测预警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落实到乡(镇)长、村主任(居委会主任和企业负责人)。要把“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受威胁的每个单位、每个学校、每一户居民手中,务必做到一户不漏。在地质灾害防范期内,乡(镇)人民政府、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应当加强地质灾害的巡回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报告。
(四)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四项制度”,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落实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制度。市国土资源、气象、广电部门要加强合作,继续做好全市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自6月初开始,在市电视台播报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县(泌阳、遂平、确山、驿城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同级气象、广电等部门,积极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预警预报信息要通过当地电视台向公众发布。
2.落实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县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报告制度的通知》(国土资发〔2004〕86号)的要求,做好地质灾害速报工作。
3.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在汛期要安排专门人员日夜值班,值班电话要保持畅通。
4.落实险情巡查制度。各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险情巡查,6月底前要将列入省、市、县(区)2016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的隐患点巡查一遍。同时,各县、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对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主要地质灾害危险点应急预案的编制与落实情况,“两”发放情况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县(泌阳、遂平、确山、驿城区)人民政府,要制定《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以主管县长为指挥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发生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启动并组织实施相应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有关部门要按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分工,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
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县、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并予以公告。在地质灾害危险区边界要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在危险区内禁止爆破、削坡、进行工程建设以及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六)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力度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的规定,把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确保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和应急处置落到实处。依据“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和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要优先安排那些因自然因素形成的、危险性大、危害严重的地质灾害进行治理。对于治理难度大、耗费资金多的,应采取避让措施,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尽快组织搬迁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单位和群众。对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治理责任。
(七)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
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其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增加全社会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
 
附件:驻马店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附 件
驻马店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区一览表

灾害点名称
位    置
威胁对象
稳定性
监测、预防
责任单位
白云山泥石流
泌阳县中东部
低山丘陵
村庄、耕地
高易发
泌阳县政府
泌阳县中部泌阳河流域
平原区滑坡及崩塌
赊湾-扬家集-花园-王店-高邑-陈庄-
高店一带
村庄、
不稳定
泌阳县政府
大寨子-大尖山山体滑坡、泥石流
泌阳县西北部
低山丘陵
村庄、耕地
中等
易发
泌阳县政府
盘古山-黑石山-一条山山体滑坡、塌陷、塌岸
泌阳县南部
低山丘陵
村庄、铁路
不稳定
泌阳县政府
泌阳县西部南阳盆地平原地区膨胀土及河流塌岸
郭集-泰山庙-官庄-扬家集-双庙街一带
村庄
不稳定
泌阳县政府
五峰山-大顶山泥石流、
滑坡
象河、下碑寺
道路、村庄
中等
易发
泌阳县政府
确山普会寺乡陡岩崩塌、泥石流
金牛山
莲花山矿区
矿山车间、
村庄厂房
中等
易发
确山县政府
薄山水库下游徐庄溢洪道山体滑坡
任店镇
107国道、通信光缆、加油站及职工
不稳定
确山县政府
刘店镇扁担山、独山等
矿区滑坡、泥石流
刘店镇
矿山车间
村庄居民等
不稳定
确山县政府
任店镇滑坡
任店镇
村庄、房屋、牲畜
中等
易发
确山县政府
确山北泉寺地面塌陷
北泉寺村庄
村庄、居民
易发
确山县政府
驿城区西部山区
滑坡、泥石流
板桥镇、蚁蜂镇
村庄及居民
易发
驿城区政府
吴桂桥煤矿地面沉降
吴桂桥煤矿矿区及周边地区
矿区及周边房屋
易发
产业集聚区
嵖岈山景区崩塌
嵖岈山景区
居民及游客
易发
遂平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