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5日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市抓住中央2011年加强水利改革发展、大兴农田水利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性的有利时机,加大水利建设力度,水利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市水利建设投入53.19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42.6%。

    各类农田水利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十二五”以来,全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通过小农水重点县工程、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防洪除涝治理、高标准粮田建设等项目的不断实施,先后打配规模以上机电井13万眼,治理骨干中小型河流24条,对148座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恢复渠道通水和硬化渠道157.47公里,恢复各类渠系建筑物300余座。逐步建成以平原井灌为主,大型自流灌区为辅,中小型水库、塘坝、沿河提灌为补充的农业灌溉体系,田间排水沟渠、中小型河流、骨干防洪河道互联互通的面上排涝体系。

    农田灌溉面积实现稳步增长。随着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投入的大规模增加,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不断得到恢复和强化。据近5年来的统计分析,通过各部门的农田水利项目实施,每年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维持在30万亩以上,农田灌溉面积从2010年的不足600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798.5万亩,同时灌溉效率和技术水利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节水灌溉实现零的突破。2010年以前,由于受资金、技术和灌溉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我市的节水灌溉面积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随着水资源供求矛盾的不断突出,优先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实现水肥一体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灌溉水量的农作物产量和产值,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十二五”以来,我市农田水利建设以优先发展节水灌溉为导向,大力推广各类节水灌溉技术,全市农业节水灌溉面积每年以20万亩左右的数量快速增长。至2016年底,共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面积208万亩,比“十一五”期间实现了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