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4日

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将于今年91日实施。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工作监督,5年来,共审查“一府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决议决定525件、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551件。

据悉,20157月,市人大常委会争取到全省第一批地方立法授权,设立了法制、环资、科教文卫三个专门委员会,科学编制了2017~2021年全市立法规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建议项目64件,筛选出14件作为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在《驻马店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起草过程中,常委会共发放征求意见稿800余份,召开各类座谈会7次,征求修改意见200余条,先后修改50余次。

听取审议市政府打击“街面两抢”犯罪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公安机关坚决打击“两抢”活动,督促政府依法解决监所资金不到位、警力不足等问题,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等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报告等。5年来,共审查“一府两院”和县区人大常委会报备的决议决定525件、向省人大常委会保送备案文件27件,先后对20多部法律法规修订草案提出了修改建议。5年来,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551件,督办重要信访案件18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