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发挥教师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上蔡县教体局发动广大教师投身全县脱贫攻坚战

投稿:市教体局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4日

 

为加快我县教育精准扶贫步伐,上蔡县教体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动全县各乡镇(街道)教师结对帮扶贫困户,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等,摸清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宣讲扶贫政策;同时,组织城区骨干教师送课下乡,践行“扶贫先扶智”历史使命,多措并举,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一是入户走访,摸清情况。帮扶教师本着做实事先了解实情的原则,逐户逐人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了解所包贫困户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贫困户意见建议,动态调整帮扶方案,为贫困户出脱贫致富“金点子”,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核实信息,完善档案。帮扶教师深入村、组、户,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逐户从贫困户识别、政策宣传与执行、脱贫措施落实、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核查,档案一户一户校准,措施一项一项核实,确保扶贫对象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严格按照省、市、县规范化建档立卡要求,完善贫困户脱贫攻坚档案,确保脱贫攻坚档案材料规范齐全、数据精确。
三是宣讲政策,鼓舞斗志。帮扶教师在吃透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在走访过程中为贫困户详细讲解党的扶贫政策,特别是教育扶贫政策,为有子女就学的贫困户送去《上蔡县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明白卡》;积极宣传各地新农村建设经验,让贫困户明白“新农村建设要依靠我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的道理;引导贫困户破除“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四是精准识别,确保学生资助不漏一人。帮扶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贫困户,认真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按照“一生一策”的原则,根据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阶段,耐心细致地向学生家长宣传讲解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对贫困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进行了详细了解并作好记录。
五是送课下乡,扶贫先扶智。组织8名城区骨干教师,奔赴洙湖镇均张村,举行了“学雷锋助力脱贫攻坚送课下乡”活动。县教体局所帮扶的小董村、均张村等8个贫困村及洙湖镇其他村小学教师,驻小董村、均张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送课教师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积累和总结出的好经验、好方法、好做法传授给贫困村学校教师。此次送课活动针对性强,帮助贫困村学校教师解决了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有效促进了一线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