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强力推进三产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4日

 

遂平县强力推进三产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遂平县按照“基地支持、龙头带动、流通服务、特色高效”的原则,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和现有企业,制定“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集群发展目标,充分依托入驻龙头企业,坚持往上下游、左右链、高低两端发展,精心谋划延链补链,形成了从原料基地、面制品加工、休闲食品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营销、物流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产品覆盖面粉、面条、糕点、糖果、食用油、啤酒、奶制品等领域。世界500强所属的英联饲料、世界糖果业前10强的徐福记食品、全国肉类行业50强的众品食业、世界啤酒业前10强的燕京啤酒以及中国驰名商标克明面业、中国速冻行业最具竞争力品牌的思念食品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先后落户遂平县,已形成了以徐福记食品为龙头的糕点食品加工,以克明面业、一加一面业等为龙头的面粉挂面加工,以创新思念为龙头的速冻食品加工,以燕京啤酒为龙头的饮料加工,以中元乳业为龙头的乳制品加工,以众品食业为龙头的肉制品加工,以正康粮油、欧宝丽油脂为龙头的油制品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业体系。目前全县拥有农产品加工及农业企业215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市级25家,培育省级集群2个,市级集群8个,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20.5亿元,全县基本形成了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产品加工集群。
二、着力发展“互联网+”农业
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动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加速融合。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型业态,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和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农产品“农超对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流通水平,帮助农民把产品变成商品、把商品变成财富,增加农民收入。率先在全市建立了第一家农村淘宝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上行双向流动。目前,创业园已经签约入驻中大门、云之端、苏宁易购、云书网、随手购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29家,在全县引导和催生了优质电商企业150多家,发展电商个体户及微商2000多个。特别是云之端公司运用“互联网+”把当地的小麦直接送到公司的战略合作企业面粉加工厂,加工出来的面粉一方面经过公司的线下体验店面向全国实体销售,另一方面进入到公司的战略合作企业(面包厂、饼干厂、挂面厂等),进一步深加工后的产品又可以进入到云之端商城及线下体验店,不仅破解了“电商下乡难”,更能将农村当地特色农产品走上云之端的互联网平台。
三、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坚持把乡村休闲旅游业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切入点,发挥大嵖岈旅游集聚区优势,重点打造嵖岈山温泉小镇生态种植园、遂景路沿线特色种植园、采摘园,以重点项目带动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嵖岈山温泉小镇建成了千亩郁金香园、薰衣草园、玫瑰园、千亩葡萄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先后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并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目前,全县休闲农业点达140多个,
规模以上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点)21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477万人次,年总收入6.9亿元;全县大部分乡镇都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分布,尤以嵖岈山镇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最为迅速,被授予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虽然我县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主要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紧密,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二是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发育迟缓,对产业融合的带动能力不强,主要表现在有带动能力的新型经营主体太少,一些新型经营主体有名无实,还有一些新型主体成长慢、创新能力较差,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能力。三是利益联结机制松散,合作方式简单。目前农村地区产业融合多采取订单式农业、流转承包农业,真正采取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将农民利益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所占比例并不高。四先进技术要素扩散渗透力不强,由于农业存在着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加之盈利低下,许多社会资本和先进成熟的技术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扩散渗透进程缓慢,同时还由于农民的技能素质低下,农村产业融合型人才缺乏,也抑制了先进技术要素的融合渗透。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涉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需要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和高效的公共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创新,加大工作力度,补齐短板不足,进一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