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以高度负责态度助力脱贫攻坚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23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就开发区而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真抓实干、奋力攻坚,确保在2017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日前,在今年开发区脱贫攻坚培训会上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如是说。

突出精准,强化管理。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按照精准要求,真正实现对扶贫资源的精确配置,对贫困户的精准扶持,对贫困人口的精细管理。一是精准识别。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实行精准化管理,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识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精准退出。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数字脱贫、假脱贫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三是精准施策。坚持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贫困类型,逐户建立台账,制定脱贫措施,确保措施切实可行,确保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精准安排项目。根据贫困对象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项目,贫困户需要什么样的项目,就安排什么项目,切实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五是精准使用资金。绝不能因资金问题出现“半拉子”工程。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专项专用,专资专审,专门账户,专人管理,加强监督检查,追踪问责。六是精准因村派人。帮扶人员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能准确摸清贫困户的主要问题,找出脱贫致富的良方,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认真研究政策,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加大整合力度,确保脱贫攻坚所需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扶贫作用,与社会慈善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慈善机构和企业家参与我们的脱贫事业,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资助扶持贫困户脱贫,努力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夯实责任,强化保障。深刻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脱贫攻坚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积极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完善精准脱贫方案,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帮扶派出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及时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帮扶工作实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考评,严格落实奖惩措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各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