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 用足绣花功 铺就脱贫路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5月19日

“绣花”需要倾情付出、精心雕琢,需要不落一线、不掉一针,才能绣出精美艳丽的花朵。脱贫攻坚工作亦是如此。

自全国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汝南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用足“绣花”之功,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站位高远抓认识,夯实责任抓基础,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铺就了一条光鲜亮丽的脱贫攻坚之路。

汝南县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识别贫困村102个、贫困户24843户、贫困人口85708人。至目前,全县已脱贫51个村、10821户、37395人。全县未脱贫的贫困村还有51个未脱贫的贫困户9016户、贫困人口30774人。

 

贵在精准重施策

 

“扶贫”贵在精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汝南县首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坚持精准识别,解决“扶持谁”的问题。该县严格执行农民人均纯收入不低于3026元和“两不愁四保障”的标准,落实精准识别“六步工作法”,组织全县反复进行4次大规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及“回头看”和两次大数据比对,澄清了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底数,根据贫困人口的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劳动能力、务工状况、致贫原因进行分级分类,建档立卡。

实施精准帮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汝南县坚持完善机制,实行“四个书记”一起抓,“五项机制”一起动和“四个同奖同罚”,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清晰、条块结合的落实体系。33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贫困村,4500多名干部职工和贫困户开展“1+N“结对帮扶,积极发挥全县102名驻村第一书记、83个县直帮扶单位和百家帮扶企业的作用,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县成立9个县派督导组包乡镇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健全县、乡、村三级信息数据平台,建立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帮扶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核查“进展清单”、工作推进“问题清单”,实行跟踪销号管理,形成了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突出精准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汝南县政府分类制订扶贫方案,出台了“两项规划、五个办法、八个实施方案、九个产业扶贫扶持办法,十五个专项方案”共39个配套文件,形成了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突出“三扶”、“三业”、“三保”。“三扶”即扶志气、扶智力、扶机制。通过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逐户进行思想动员,手拉手引领贫困户走上靠实干脱贫致富的路子;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统领,将各单位实施的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雨露计划”培训等统筹纳入贫困家庭劳动力培训规划,分类分层次组织实施,确保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坚持抓党建促扶贫,把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三业”即就业、创业、入股产业。以增加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为重点,紧盯产业集聚区、重点民营企业、合作社3个重点作为就业安置的途径;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对从事种植和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奖补。对贫困户发展第三产业服务实体的,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两免一补”贷款支持和5000元的到户增收项目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以土地入股或50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产业的办法,签订不低于5年的入股分红协议,确保贫困户每年分红收益不低于1000元,在合作社年务工收入不低于3000元。“三保”即教育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住房安全保障。为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学费共计661人;资助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04人;投资750万元在14个村新建了小学、幼儿园,使463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受益;扶持贫困户3061008人,兑付补助款75.8万元;投资343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403户,受益人口1365人。

 

站位高远抓认识

 

根据脱贫规划,汝南县2017年计划整村脱贫25个村、13500人。该县一方面突出精准要求,今年初集中对贫困人口再识别,对年度扶贫方案再完善,对年度目标任务再明确;另一方面,全面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集中推进“双十”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抓好帮扶政策的兑现落实。县委、县政府把102名贫困村支部书记集中送到西辛庄干部学院集中培训,加强扶贫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3月初,该县组织开展精准识别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启动全县扶贫领域问题专项巡察,组织8个巡察组对全县17个乡镇在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巡察。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之后,县委高度重视,先后11次召开会议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连天加夜工作,全力推进整改,全面抓好档卡资料规范工作。  

坚持档卡资料规范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工作,作为落实“六个一”、做到“三个零差错”、实现“三个显著提高”推进全面整改的具体要求,深刻认识“最后一次机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全县上下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抓好工作落实。县委成立11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县委书记任综合协调组组长,统筹协调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长任扶贫产业组组长,指导督导贫困村产业发展;副书记任基础设施建设组、扶贫项目库管理组组长,负责全县贫困村基础项目建设规划指导和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管理;常务副县长任扶贫保障政策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兑现组,扶贫资金管理组组长,负责全县贫困人口基本保障政策落地、产业扶持资金的落实和全县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使用。组织部长任驻村第一书记和行业扶贫管理组组长,负责对各乡镇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帮扶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考核,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管理;统战部长任社会扶贫组组长,负责推动全县社会扶贫平台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宣传部长任信息宣传专项组组长,负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纪委书记任督导巡查问责组组长,负责全县脱贫攻坚的督导、检查;分管副县长任扶贫信息台账管理组组长,负责完善县、乡、村、户四级台账档案资料。

 

夯实责任抓落实

 

坚持全县上下统一步骤、统一标准,从严要求,层层压实,包括县级主体责任、部门协调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县委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所有驻村第一书记、非贫困村脱贫责任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包村县直局委一把手进行全员培训;各乡镇党委对所有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组全体成员全员培训;各村对村民小组长、农村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全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开展政策宣讲,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行承诺制,签定六个保证”:①入户普查人员对信息采集的情况准确性进行承诺,签订保证书;②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支部书记对4000元收入以下户认定进行承诺,签订保证书;③帮扶责任人对入户检查信息收集情况作出质量承诺,签订保证书;④驻村第一书记对档卡规范填写工作作出质量承诺,签订保证书;⑤督查巡查组对督查巡查工作真实性作出承诺,签订保证书;⑥各村帮扶责任组对上报档卡的准确性作出承诺,签订保证书。确保档卡规范工作的每个阶段、每环节都可控制、可监管、可追溯、可问责,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

 

综合兼顾,统筹推进

 

汝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农业农村农民全局的工作,不因抓脱贫攻坚而放弃了其他工作,不就反馈的问题整改而整改,不只关注贫困户而忽视非贫困群众,把涉及农村的当前紧要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低保人口精准识别、农村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信访稳定、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部融入精准扶贫大走访中,一并安排、一并解决、一并推进,利用扶贫队伍的人力资源优势,在推动扶贫措施落实的同时,积极扩大范围和非贫困户接触,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宣传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践行群众践线的过程,持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注重在统筹非贫困村帮扶措施落实上下功夫,提高社会的满意度,对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一视同仁,确保各项帮扶措施与贫困村一样得到落实,同时列出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计划,按照计划逐步推进。注重在非贫困人口扶贫政策教育宣传上下功夫,提高知晓率,不仅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率,更注重提升社会知晓率,召开村党员会、群众大会宣传扶贫政策。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在电视台开辟专栏,对扶贫政策每日一讲、每日一谈,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统筹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抓好行业扶贫工作的责任落实,动员全县工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到扶贫中来,产业集聚区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和享受的优惠政策挂钩,县里明确一个标准,凡不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企业,取消五年内所有优惠政策,政府项目的资金一律不投,政治待遇一律取消。注重统筹扶贫工作和档案规范的关系,把规范档卡作为做好整改的基础,对每张表格、每项内容如何填写明确标准,统一培训,高标准操作。注重统筹已脱贫与未脱贫人口,严防误退率,把2014年、2015年已脱贫贫困户的基础档案全部规范完善,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走访一遍。同时注重把产业发展作为支撑,在确保基础设施建设达标的基础上抓好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