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产业集聚区2016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0日

索 引 号: S0L00-0302-2017-0000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20日
名  称: 市产业集聚区2016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群,突出重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6月,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就2016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应对新常态,狠抓重点工作推进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市产业集聚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增长、保态势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双创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工业经济普遍放缓的严峻形势下,保持了全区经济稳步增长。预计2016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完成82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实行管委会主要领导 “二分之一”工作法,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领导分包,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主平台,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全区先后派出20余次招商小分队,先后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江苏、长沙等地,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同时,接待各类客商100余批550多人。2016年,全区共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5个, 计划总投资144.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个,计划投资118.4亿元,主要包括投资33亿元的年产100万吨醋酸100万吨乙醇项目、投资26亿元河南正华置地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清洁能源阶梯综合利用项目等。另外,投资15亿元的马庄铁路物流基地项目等一批工业配套产业项目已落户市产业集聚区。同时,正在洽谈的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60多亿元。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和模拟审批、联审联批等制度,确保项目质量。2016年已建成项目5个,总投资41亿元,分别是:投资16亿元的驻马店市天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木糖醇一期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驻马店市中多铝业特殊工业铝材科技节能新材料项目;投资7亿元的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制药一期项目等。在建项目14个,总投资168亿元,分别是:投资45.6亿元的昊华骏化合成氨原料路线改造项目;投资22.3亿元的天方药业新型原料药产业化项目;投资21亿元的驻马店国际公路物流港项目;投资15亿元的昊华骏化清洁能源阶梯综合利用项目等。2016年10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6亿元,止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1%。全年累计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48.6亿元,目前进展顺利。永丰食品、河南巨塑管业、商丘环保化工等9个总投资30多亿元的工业项目,已经市项目评审会议通过,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可以陆续开工建设。今年省长陈润儿、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陈星等省、市领导来市产业集聚区调研,对市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持续完善基础设施。2016年,练江路东段、工业一路等4条在建道路工程已全面建成通车。2016年开工的丹桂路等八条“断头路”和蔡州路,其中丹桂路、翠柏路、梧桐路、练江大道已建成通车,前进路、滨河东路、东河路、百合路和蔡州路(汝河大道至中华大道)等5条道路计划今年3月建成通车。练江河南岸第二安置社区二期8.5万平方米安置楼正在加紧建设,第三安置社区土地和附属物及房屋拆迁正在加快推进,设计招标正在进行,计划春节后开工。17条电力高、低压线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可盘活5000多亩项目用地。投资约700万元的34座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练江河东段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水利土方工程已基本完工,三个橡胶坝正在施工,公园景观绿化建设已启动。

(四)全力做好征地拆迁。2016年,市政府下达市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征地1105亩,拆迁229050平方米。2016年6月1日拆迁工作开始,市产业集聚区由处级干部带队成立了5个征地拆迁片区指挥部,建立了晨会、日报告、周例会、督查等制度,先期启动了10余个村庄的征地拆迁工作,两个月完成了征地2000余亩,拆迁60多万平方米。10月份,我们又乘势而上,启动了第二轮拆迁,此次拆迁共涉及8个村庄,涉及拆迁群众近1000户,拆迁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征地2000亩,目前,进展顺利。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累计整村拆迁村庄近20个,拆迁群众2100余户,拆迁房屋面积110万平方米,是市政府下达任务的4.8倍;累计完成21个项目征地任务,完成征地4000多亩,是市政府下达任务的3.6倍,是市产业集聚区建区以来完成征地拆迁任务量最多的一年,也是速度最快的一年。

(五)创建工作持续提升。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当成首要任务,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促进全区创建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大力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将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结合起来,所有路段分包到人,有责任、有分工,及时解决发现问题。二是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把建成区内的城中村、区管道路全部纳入保洁范围,由公开招标确定的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日常清洁、维护,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三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借助驻马店市智慧城管平台和全天候不间断巡察,及时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和“双创”中的各种问题,先后下发各类督导通报48期,整改率达到100%。四是以联合执法推进工作开展。先后组织公安、工商、规划、环保、食药监、质检、综合执法局、金桥办事处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8000平方米,关闭“三小”店铺22家,转移废品收购站点11家,有效震慑了部分群众的违法行为。

(六)民生稳定统筹兼顾。一是居住安置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烧山刘楼、陈庄,周湾,东六里庄、霍庄,全庄等失地群众生活安置项目正有序推进。二是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方式方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工作中心、三级联动等维稳力量,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种不稳定因素,限期进行解决。四是对信访积案,逐案落实包案领导,承办人员,办结时限。2016年共受理群众信访127起,459人次,按期办结率100%。

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为保证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成立了总工会,健全了各级工会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问题进行了调研,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了困难职工慈善基金,管委会党员干部带动,号召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参与,目前已筹集慈善资金100多万元。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印发了《市产业集聚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主体责任落实年”成果。二是深化责任体系建设。区党委坚持把维护党章权威、严守党的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项任务,强化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探索建立“一平台三清单六制度”工作模式,分别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和负面清单,实现主体责任明晰化、项目化、指标化。三是从严约束权力。先后制定落实“两个责任”一案双查、签字背书实施办法等制度,构建了“两个责任”制度体系。利用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或者潜在的廉政风险进行预警,对发现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及时纠错等工作手段,运用督导纠错、提醒谈话、会议通报等处置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偏差。四是严肃政治生活,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党委始终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实行“关口前移”,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土地、人事、财务开支等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坚持党委班子集体研究,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个人从不决定重大事项。

三、切实加强学习,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方向

一年来,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注重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推进市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一是注意丰富学习内容。把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二是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成立了中心组学习领导小组,下发了《市产业集聚区2016年度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制订了学习计划,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学习考勤、专题调研、述学、考学制度,同时,在学习时间、参学率、专题安排、成果转化和调研文章上设置了量化指标,把“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 三是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党委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并自觉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今年,党委书记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讲了两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讲党课。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3次。四是坚持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深入企业、项目工地、居委会调查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向市政府上报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专题请示报告近200多件。

四、以“两学一做”为契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按照省、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重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同步科学发展。一是健全基层党建领导责任机制。凡党委重要会议必讲党建工作,与各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二是健全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把党建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坚持“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落实检查,年底有绩效考评”的党建工作机制,指导好基层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积极探索建立与企业发展联动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赢”目标,有力地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发展。我区现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21家,目前已有5家企业成立了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23.8%。四是强化学习教育,夯实活动基础。制定了《市产业集聚区“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为每位党员、干部发放了学习材料,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五是突出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委领导班子专门制定了学习计划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先后组织了6次集体学习。同时,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五个调研组,5月中旬至6月上旬,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分别深入基层单位和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方向。六是创新载体,务求学习教育实效。在职党员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既突出党性教育,又结合工作实际。农村、社区、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学习教育,采取网站培训、邮寄资料、网上辅导、QQ群和微信群讨论等方式组织外出党员学习,确保党员学习无死角、全覆盖。

五、坚持廉洁自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意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廉洁机关。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班子及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廉政责任,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检查落实情况。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责任,经常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二)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围绕管好“权、钱、事、人”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安置领域各项制度;同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机关处室和所属二级机构延伸,初步形成了排查、监控、管理“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积极构建防腐拒变防御体系。

(三)正风肃纪严查违纪行为。党委把正风肃纪、严查违法行为作为遏制腐败的主要抓手,坚持平时查与节点查、全面查和专题查、纪检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查各类案事件。今年以来共接受群众投诉11起,查实2起。先后办理中央、省、市委巡视组交办件18件,初核16件,立案查处4件,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基层党员干部1人,开展纪委专项整治活动5次。

(四)专项整治改进干部作风。一是扎实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驻马店市扶贫领域问题集中整治。二是积极推行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制度,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了一清单两制度。三是以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好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午间饮酒、两个责任落实、四风问题、效能低下等专项督导检查。目前,已开展明查五次,分别查处了没有按照工作纪律签到3人,外出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备案登记3人,未在岗人员1人,进行了通报。

(五)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产业集聚区议事规则的通知》、《市产业集聚区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市产业集聚区机关财务报销制度》、《市产业集聚区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市产业集聚区招标代理机构选定暂行办法》、《市产业集聚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25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整体工作效能

2016年,市产业集聚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加快赶超任务艰巨。二是依然缺乏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引领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三是行政审批手续繁琐。一个项目落地开工,要办理土地、规划、环保、人防等多种手续,项目签约后的相关手续报批工作耗时太久,造成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难。四是土地报批程序耗时过长。根据现行政策,企业没有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之前无法办理其他手续。而土地手续报批耗时太长,导致项目落地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到位资金支撑不足;新项目落地乏力,支撑不够五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足。产业集聚区目前缺少专业市场、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不能很好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应尽快建立政府主导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加强企业用工指导,促进劳动力与企业有机对接,为企业提供人才和用工保障。

为此,建议一是尽快成立市产业集聚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目前,市产业集聚区班子承担的任务与人员配备极不相称,人员少、任务重,建议成立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完善班子成员结构,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二是积极创新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利用BT、BOT、PPP等方式,统筹安排市产业集聚区土地、供水、供电、供气、道路、治污等基础设施,加大对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优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明确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区内行政、经济和社会事务实行统一领导和管理;协调税务、工商、环保、规划、国土、劳动安全、消防等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参与配合集聚区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优化办事环境,实行“一站式”的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四是进一步集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发展产业集聚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形成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和配套设施建设的政治合力;职能部门要讲大局,促发展,切实增强“亲商、安商、富商”意识,拓展和深化促进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市产业集聚区赶超发展的特殊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各项改革,着力稳增长、保态势,确保市产业集聚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为富强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平安驻马店、美丽驻马店作出市产业集聚区应有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