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平舆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S0D00-1501-2017-0008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28日
名  称: 平舆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
文  号: 关 键 词:

4月27日上午,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县委书记张怀德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升认识务必做实,问题整改务必做实,聚焦精准务必做实,强化责任务必做实,加强领导务必做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峰出席会议,对2016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朱雪河主持会议。县领导禹卫东、石玉兴、李志娴、王新科、李彬、李中原、董红卫、代元辉、刘辉、务孟飒等出席会议。

会上,副县长马林宣读了《关于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的情况通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志娴宣读了《关于成立平舆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的通知》、《关于扶贫领域五起失职及违纪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和《平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暗访中有关问题处理意见》;县人险公司、郭楼镇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张怀德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突出“做实”二字。一是提升认识务必做实。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党委的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是统揽全局的工作,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自满和骄傲的心理,深入研究剖析问题,集中精力解决问题,要将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所有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所有力量向脱贫攻坚集合,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韧劲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问题整改务必做实。要针对自身排查出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一要突出重点问题抓整改,坚持一条条对照,一个个解剖,确保深挖根源,找到症结;同时,要逐项逐条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查找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成;‌二要突出全面问题抓整改,要举一反三,深挖存在问题,对照“六个一”的要求(即对暴露问题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查,对档要一户一户的校,成果要一项一项展示,资金要一笔一笔审核,政策要一条一条落地,责任要一级一级到人)自我发现,自我整改。三要突出系统性问题抓整改。有关职能部门承担着脱贫工作的系统性任务,特别是落实扶贫政策,实施扶贫项目方面,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任务,但有些部门在工作中成效不明显、作用发挥不充分,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着力破解工作难题,针对资金拨付不及时、危房改造进度慢、质量不高、新农合办理不畅和金融贷款难、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跟进不及时等问题,做到立整立改。

三是聚焦精准务必做实。一要精准识别,按照精准识别“六步工作法”,查清底,算清帐,说清原因,把政策宣传到位,做好公示,做到公开透明,确保群众对公示结果心服口服。二要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策,因人制宜,实施精准滴灌,扑下身沉下心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着力解决贫困户长期脱贫、稳定脱贫,严禁“浮、虚、假”。三要聚焦产业发展,各乡镇要以光伏发电项目、“巧媳妇工程”为示范,主动发力,多渠道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大力扶持发展服装加工、户外藤编、箱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项目带动促脱贫。四要聚焦政策保障,抓好医疗救助、教育、安居工程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实好“互联网+精准扶贫+分级诊疗”,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落实好教育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好因学致贫的家庭脱贫;紧抓安居工程进度,严格监理监督工程质量。五要聚焦精准退出,确保实事求是,保障脱贫质量,严禁被脱贫、假脱贫、数字脱贫。六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各职能部门要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按照时间节点,抓紧完成。七要聚焦统筹推进,建好两委班子,整顿好软弱涣散村,同时,要统筹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和确权办证工作、经济运行工作、双创工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各项重点工作。

四是强化责任务必作实。要落实好五个责任,即夯实县乡村主体责任,乡村包干责任、驻村帮扶责任、部门协调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下一步每个村都要建立分包责任组,全面负责贫困村脱贫工作;企业帮扶要从产业着手,着力解决贫困户就业,不能流于形式,努力为村级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驻村第一书记要坚持五天四夜工作法,帮扶队员要落实好基层工作日;县委组织部要成立帮扶队员管理办公室;督查组要肩负起督查责任,驻到各乡镇开展督导。

五是加强领导务必做实。一要加强领导,各级领导要投入更多精力,着力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严格考评,要以扶贫成效作为乡镇考核的主要内容;三要兑现奖惩,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办法,对工作滞后的将进行组织处理或约谈问责。

张怀德要求,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系到全县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全面决胜小康,是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持之以恒全力攻坚、奋力夺取全县脱贫攻坚重大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就抓好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赵峰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补短板”工程、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第一民生工程。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的工作要求上来,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把握重点,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正视问题,认真整改,要按照省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的要求,抓紧出台整改方案,切实做到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要突出精准,强化管理,严格按照精准要求,真正实现对扶贫资源的精确配置,对贫困户的精准扶持,对贫困人口的精细管理,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施策、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因村派人;要加快发展,夯实基础,坚持实施产业扶贫和加快农村发展两手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发展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项目,切实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农民增收。要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加快县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使县城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阵地,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脱贫致富。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整合项目资金、发挥金融和社会力量扶贫作用,努力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三要狠抓落实,夯实责任,强化督查,严格奖惩,精准发力,积极作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