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7日

 

 

遂平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早见成效,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坚持字在先、字当头、字为本。

一是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把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认真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职业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技术和安全标准,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未进行三同时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准立项,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坚决停业整顿。二是把好安全风险监控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分析,不断强化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三是把好基层基础关。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并重,下大气力,加大投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人防上,对重点企业职工和从业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培训,做到严格依照程序操作、依照规章办事,使人人都成为安全监督员、安全生产者;在物防上,确保安全生产设施到位、安全防护用品到位、安全逃生通道到位,决不能因投入不到位造成损失;在技防上,瞄准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从监测监控、安全避险、定位自救、通信联络等方面,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做到有隐患能及时发现、有苗头能及时掌握、有事故能及时处置。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检查整改。认真总结往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经验教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切实组织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出问题。一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监管。从遂平县的安全形势看,重点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线安全等,这些都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全面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抓好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切实把安全工作细化分解到位,把整改措施制定落实到位,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紧盯重点隐患,强化排查治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治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绝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绝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坚决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和完善企业自查、自报、自改,行业部门专业监督管理、跟踪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安委办约谈、追究问责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对查出的每一个安全风险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隐患突出、整改不力的,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规定(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上报备案、分级挂牌督办、核查、整改等管理制度,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紧盯制度落实,严格督导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组织力量进行明查暗访,坚持做到有患必改、重患必停,隐患不除决不允许复工复产,确保所有隐患都得到及时整改治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依法强制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取缔,特别是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公开曝光,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立足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强化能力建设。安全生产事故一旦发生,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首要目标,及时有效地应急处置是关键。进一步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认真落实防灾减灾安全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事故救援实战能力,做到妥善应对、科学处置,确保发生事故冲得出、关键时刻用得上、应对挑战靠得住。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切实提升预警、指挥及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加强应急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严禁擅离职守,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安全事故行为。注重协调配合,强化应急响应,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反应,科学、妥善处置。

围绕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强化宣传教育。搞好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关键是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行动。一是营造舆论氛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采取设立安全生产专栏、组织安全专家下基层、企业安全承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普及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教育培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要求,真正把事故案例作为工作警示,结合实际,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三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对三项岗位人员(即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严格培训考核,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督促企业每年对所有人员,至少进行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对存在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人员的企业,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停产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