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住建局召开扬尘治理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扬尘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供热供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的开展,4月20日,市住建局召开扬尘治理及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会。
    会上,省住建厅第6督查组组长秦华传达了省住建厅<<关于对全省城乡建设系统扬尘污染防治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并提出了督查相关范围和内容。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运针对目前开展工作进行情况汇报,并对省住建厅关于认真作好今年扬尘治理工作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采取每周领导班子例会或专题会的形式,分析形势,查找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研究部署扬尘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并制定了《2017年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市住建局清洁城市控制扬尘污染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分解2017年扬尘治理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落实市人民政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逐条细化任务,坚持把扬尘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同布置、同要求、同落实,有效促进了工作开展;二是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针对排查出的各类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施工场地、拆迁施工场地等,全部要求必须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强化道路扬尘治理。保证每天机械清扫不少于两次,高温天气增加洒水防尘作业次数;每天对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的喷雾抑尘和洒水作业。强化渣土车等物料运输车辆扬尘治理。与交警等部门实行联合执法,加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与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渣土清运审批程序,落实建筑渣土清运核准制度,止目前共检查告知工程项目167处,发放书面告知200多份,下达检查通报46期。在重点路段和位置进行守点值班,截止目前,共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600余台次,现场责令整改460余台次,查处违规运输渣土车辆70台。强化黑臭水体治理。加大黑臭水体排查力度,会同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上报黑臭水体排查情况的紧急通知》,经排查市中心城区无黑臭水体,上蔡县、平舆县、泌阳县共有5条黑臭水体,建立完善黑臭水体台账并通过“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上报省住建厅;三是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工作。制定了《驻马店市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人、落实措施、完成时限和奖惩机制,落实供热供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建设。2017年10月20日前,新增供热能力6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总长度不少于5公里,新建换热站6座,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0%,进一步提升供热能力;四是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加快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布局,提高污水收集能力。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加强污泥监管,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鼓励市县共建共享污泥处置设施。加快推进配套管网建设改造工作。2017年驻马店市共实施4个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管网长度共118.4km。
    张新运强调,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省住建厅这次督导为契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动员全系统力量,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查漏补缺,狠抓整改,坚决完成省住建厅下达我市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讯员: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