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打响文化名片 建设文化强县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7日


 
遂平县多措并举,打响西游文化、全国农村青少年影视拍摄基地等文化名片,建设文化强县。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该县充分发挥项目的载体、抓手和支撑作用,通过项目的优先发展、集中发展、重点突破,带动全县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和文化产业的结构升级。目前,该县文化品牌已初步形成。以全国第一个人民公社——岈山卫星人民公社为代表的公社文化等文化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影响;以大铜器、女娲文化等为代表的民俗民间文化成为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名片。同时,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十二五”期间,围绕建设“文化强县”,深度开发底蕴深度、内涵丰富“丹朱文化”、“猎户文化”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成遂平文化名片。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对重要公共文化产品、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探索建立直接投资、补贴扶持等投入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鼓励民间开办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对县级专业剧团的扶持,推动业余文艺团体和民间专业剧团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全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免费向辖区群众开放。
    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培育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产业相对集中区,使之成为集聚人才、策划创作、制作生产、宣传发行、经营销售的平台。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文化产权交易、文化创意无形资产的评估、认证、担保、法律服务等一系列中介机制的完善,促进该县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根据资源特点、产业基础和市场前景,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形成地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布局结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文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业、文化旅游业、广播影视业,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运用高新技术,加快发展网络信息业等新兴文化产业,形成后发优势;积极发展文娱演艺业、文博会展业、体育休闲业、艺术培训业、园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