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引领农民工走返乡创业致富路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26日

 

筑巢引凤   凤来雁归
引领农民工走返乡创业致富路
 
近年来,遂平县坚持“政府引导、部门配合、政策扶持、群众参与”的原则,加大创业扶持,强化创业服务,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筑巢引凤终不负,赢得满园花芬芳。2016年在全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会上,遂平县荣获“驻马店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成立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动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遂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人社、发改、农业、财政、教育、国土、商务、旅游、工信等20多个部门参与,集中精力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导,形成了全县上下互动、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共同推进、协调高效工作格局,为整体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二)强化督查。把返乡农民工创业列入县委、县政府主要督查事项,组织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劳动就业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定期对全县创业工作进行督查,及时通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加压促动。
(三)严格考核。建立健全了绩效考核机制,实行各项工作半年考核,年终总评奖惩,确保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各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二、完善政策扶持,营造创业环境
为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遂平县对省市部门印发的涉及农民工返乡创业文件及时进行转发,同时加快清理阻碍创业的各类行业性、经营性壁垒步伐,进一步优化我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
(一)支持电商发展。县“两办”制定出台了《遂平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遂办文〔2015〕19号),县里对村点农村淘宝合伙人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即前两年由县里每年提供5000元以内租金,后两年租金由县里出一半,村点合伙人出一半。目前对65名返乡创业开设农村淘宝的农民工,兑现“两免两减半”政策补贴资金65万元。
(二)扶助返乡创业。县政府《遂平县鼓励外来客商投资的若干规定(试行)》(遂政〔2012〕46号)出台了包括土地流转、用工、融资、技术培训等一系列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激励了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
(三)提供人力支撑。2016年县工会拿出80万元对180名民营企业返乡农民工进行表彰,引导农民工创业、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为农民工返乡创办各类经济实体提供强有力人力资源保障支撑。
(四)扶持特色种植。县农业部门对返乡创业人员从事特色种植的118人给予扶持和奖励。自2013年以来,共奖励资金1650万元。
(五)拓展公租房范围。把公租房的优惠政策拓展惠及到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更多群体,依此鼓励返乡农民工到县集聚区进行创业。
(六)建立公共就业网。在全市率先建立县级公共就业网,免费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进行信息发布,让人们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电脑触摸点击,了解全县返乡农民工的创业企业及企业产品,促进返乡农民工企业走向社会,提高企业知名度提供平台。
这些政策措施,解除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极大热情。
三、坚持“六路并进”,广泛开展培训
为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素质,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依托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坚持六路并进,对返乡农民工广泛开展培训,培养各类技能人才。
(一)开展技能培训。近年来,县人社部门以培训劳动者、输出劳动者、致富劳动者为己任,围绕市场,抓住机遇,拓展职能,积极参与全民技能振兴职业培训。先后开设了计算机操作、烹调、家政服务、SYB创业培训等实用技能培训及职业道德、就业指导、法律常识、劳动保护等职业培训及创业意识和创业计划培训,累计培训返乡农民工5390人次。
(二)开展特色培训。根据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县职业教育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动力,已产学互动为突破口,利用优势资源发挥培训基地作用,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开设学期教育、计算机、机电、国贸、市场营销、旅游、汽车驾驶与维修等10多个专业。目前,完成返乡农民工继续教育培训600人,各类培训1500人。
(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把返乡农民工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作为重点培育对象,2016年县农业部门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27人,其中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350人,专业技能型107人和专业服务型70人。
四、构建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服务
(一)优化办事环境。县政府在县电子商务创业园,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对创业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对审批事项,凡能进服务中心的,一律进中心,对窗口充分授权,确保窗口能办事、快办事、办好事。
(二)加强信贷服务。县内各金融机构强化业务创新,简化审批手续,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服务。2016年全县金融机构发放返乡创业贷款扶持资金33.42亿元。
(三)加大园区建设。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天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为阿里巴巴提供1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和办公场地及2000平方米的仓储配送中心,同时,配备5000平方米的精装场所,由县电商办主导,阿里巴巴集团协助,针对电商人才培训、指导、支持、帮助电商返乡农民工创业人员项目落地,孵化出众多的电商经济体。
五、产业示范引领,蓄势促进创业
(一) “互联网+”创业平台。率先发展电商产业,依托传统产业特色及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新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为动力,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突破口,把农村淘宝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富民工程,全力推进实施,全面推进“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现如今,县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也已经全面开张。目前,全县返乡农民工从事电商企业共150家,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3573.47万元,网络零售交易2107.46万元,带动就业3000多人。
(二)“休闲农业+”创业平台。2015年遂平县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现已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色或多乡一业、多村一品”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涌现了一批以赵素刚创办的群乐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龚鸿印创办的遂平县鸿壹香椿总经理、王奇峰创办的遂平新爱家蔬菜科技示范园等返乡农民工为代表的农业休闲经济观光实体。目前,全县休闲农业点140多个,带动就业58000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264万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收入68820万元。
(三)“新型农业+”创业平台。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全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668家,注册家庭农场102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引领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止目前,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达1.24万名,创办各类经济实体861个,先后涌现出郭新芳等一大批创业带头人,形成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互联网+”、电子商务、农业休闲及乡村旅游,瓜果蔬菜花木种植等特色产业,带动就业877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