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投稿:zwj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

——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实践表明,群众发动的广度、人人参与的程度,决定了一个地区和单位工作的力度。全国文明城市的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市民共同参与,以只争朝夕、众志成城的精神投入到创建热潮中。

广泛参与,主动作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作为城市大家庭的一员,广大市民既是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创建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积极投身创文、参与创文、融入创文,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捍卫者,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以市民素养为重点、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基本途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弘扬助人为乐、关心他人、见义勇为、关爱社会等文明新风,努力形成人人崇尚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社会风尚,让文明在举手投足间彰显,让文明在点滴细节上闪光。

协调配合,共建共享。创建依靠人民、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也是推动全民进一步参与共建的强大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牵涉范围大、关联程度高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是一场“整体战”,需要各级各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力,加强情况沟通,搞好联络衔接,明确职责、明确分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既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又团结协调、合力攻坚,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协调配合、共同行动,进一步提高全民支持和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加强沟通和协调,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营造全社会“人人思创建、人人为创建、人人抓创建、大家共创建”的浓厚氛围,形成创建的强大合力,努力推动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就是精准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各方联动、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