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民俗文化

“走阁”表演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06日

前不久,在全市举行的民间艺术表演中,来自开发区金山街道办事处界牌社区的“走阁”表演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来到界牌社区,寻找这项民间艺术的根源,居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畅谈这项民间艺术的悠久历史。界牌原属遂平县,据《遂平县志》记载,遂平县原有嵖岈山镇、玉山镇、吴房镇、界牌镇四大古镇。那时,界牌镇庙会多,商贾云集,很是繁华,至今仍留有一座古桥,古色古香,虽年代久远,也是村民出入必经之地。据记载,当地的“走阁”艺术起源于明末清初,民国时期盛行,当时,大户人家拿出部分收入用于玩“走阁”、抬阁、唱戏、大铜器等,历代沿袭,是当地的一项盛事。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还有“走阁”表演,后来就停了,一直到1988年,经几位热心村民倡议,进行了恢复性挖掘,在原有几架桩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十几架桩,表演时走阁队伍浩浩荡荡,十分壮观。

据该村民间艺人介绍,“走阁”的表演形式多样,有梅花桩、猴桩、马桩,以桩上安装的装饰品命名,因此还有算盘桩、宝剑桩、花盘桩、甘蔗桩、茶盘桩等,幽默诙谐,富有生活气息,彰显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些桩经过巧妙的化妆,外表光鲜亮丽,里面“机关”重重,被村民视为“高度机密”,外人是不得观看的,因此“走阁”表演还有杂技、魔术的意味,带有一种神秘感。孩子立在桩上,寓意着孩子将来能出人头地。

村民告诉记者,2017年“走阁”又回来了,我们的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发展,要让“走阁”迈向更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