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10日

索 引 号: S0033-0301-2017-00068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运行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名  称: 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文  号: 关 键 词:

    2017年以来,全市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力推进,统筹谋划,强化措施,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注重谋划,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一抓项目谋划。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包装项目的通知,各县区及发改、商务、旅游、卫计等市直部门,围绕多个领域进行谋划,精心筛选200个项目对外发布。二抓工作统筹。先后召开开放招商工作推进会、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重点项目推进市长办公会、市委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和全市商务工作会,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工作。三抓目标分解。按照省商务厅下达的引进境外资金和引进省外资金目标任务,对各县区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年底将进行验收考核。四抓氛围营造。新闻宣传部门及时报道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成效、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商务部门利用“驻马店商务信息网”“驻马店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宣传各县区招商引资活动开展情况,全市上下形成了关心招商、支持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出击,务实举办招商活动。年初以来,全市坚持大招商全年不断线,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务实举办了一系列招商活动,市县主要领导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组成多支小分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地区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促成一批高质量的合作项目。如:1月5-7日,市长陈星带队赴上海开展系列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成功举办了“驻马店市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3月11-13日,市委书记余学友带队在长三角地区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并在浙江台州举办了“驻马店市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3月29日,借助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陈星率团在郑州成功举办了“驻马店市优势产业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49个,投资总额326.75亿元,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新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一系列高质量重大合作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为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三、绘制图谱,精准开展洽谈对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下发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按照本地区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优势,围绕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引进相关联企业,通过延链、补链和强链把产业短板补起来,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壮大主导产业,逐步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产业发展集群。目前,已绘制完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生物医药、建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招商图谱,并科学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按照图谱,选准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洽谈对接,着力提高精准招商实效。

    四、强化落地,不断提升项目“三率”。坚持把强化招商项目落地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招商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一是加强项目预审。从源头上对签约项目进行把关,定期对各县区上报的拟签约项目的投资主体实力、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率、用地需求、节能减排、科技含量以及成长性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企业的履约能力做出科学、客观评估,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一律不备案签约,对虚报合同金额的给予纠正和压缩,挤干项目合同金额水分,为提升项目“三率”打下了坚实的务实基础。二是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实行重点签约项目领导分包督导责任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层层建立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为提升项目“三率”打下了坚实的领导基础。三是建立台账科学管理。对签约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各县区按照属地原则,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组建专门工作小组,制定推进计划,明确进度要求,全程跟踪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坚持重点签约项目月上报、半年督导通报、年度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压促进,为切实提高项目“三率”打下了坚实的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