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质监局  来源:时间:2017年04月07日

索 引 号: S0049-0000-2017-00007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0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经对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6年,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质监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突出公开重点,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我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陈长海任组长、分管领导杨鹤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法规科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安全、规范进行,我局制定了《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信息安全发布制度》、《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管理规定》等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加强市局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本系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发布文件、实施行政许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相关《规定》要求,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保密”的原则,加强了主动公开力度。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省质监局、市局站、市级主流媒体主动公开公开质监政府信息46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质监业务类信息397条;办理事项类信息43条;其他信息条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1.各职能部门工作所依据的文件,包括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2.事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3.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4.本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及其调整变动情况;5.市质监局直属分局、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检测机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的相关信息;6.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过程、结果及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结果除外);7.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及特种设备监察情况;8.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及其标准;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实施情况;10.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处理结果;11.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但依保密规定不能公开的除外。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设置互联网专栏。我局在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民通过“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公开。我局政务中心将行政许可受理情况、办理过程、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等进行实时发布,办理人可以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对行政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建立完善了依申请受理机制,明确由市局法规科具体负责受理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和监督程序。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需要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或直接到我局当面提出申请,也可以登录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者提供相关政务信息。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投诉信息情况

    回应群众呼声,引导公民理性维权。设有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方便群众投诉。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接收咨询投诉34件,回复率达到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公开范围还不够广泛。三是管理还不够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开展。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内容。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甄别、梳理、审查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信息来源和公开范围。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权限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计划方案,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拓宽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建立健全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日常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性、时效性和透明度。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12365质监投诉举报系统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安全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媒体协调机制,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加强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改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环境;加强微博、微信新媒体运用,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