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31日

索 引 号: S0H00-0200-2017-00035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31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  号: 汝政办〔2016〕55号 关 键 词: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6年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当前,我县已进入主汛期,结合我县今年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近期降雨形势分析,我县防汛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防汛工作
  当前,全县防汛工作已到紧要关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认清今年汛期特别是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消极松懈、麻痹侥幸思想,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防范各类因强降雨引起的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二、采取措施,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立即行动,组织人员按以下要求进行摸底排查,并对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汛期生命财产安全。
  (一)河道、堤防隐患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设障谁清除”原则,对辖区内所有河道、堤防的涉河违建项目、非法采砂等问题开展排查治理,同时对河道内漂浮物、水生杂草和影响行洪的树木及高秆作物进行清理,消除涉河隐患,确保防洪安全。
  (二)农田排涝沟渠疏通。对辖区内的农田排涝沟渠进行全面排查,组织施工队伍排除各种隐患,疏通农田排水沟渠,严防农田内涝,确保农村农业生产安全度汛。
  (三)险工、险段、险桥、坑塘等隐患排查。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内河道险工、险段、险桥、坑塘、小水库等加强日常检查,逐个排查登记,有安全隐患的要逐个落实到专人负责。对存在事故隐患的危桥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严禁人员及车辆冒险通行。对于有明确承包人的坑塘由承包人负责设置围栏和安全警示标志,无明确承包人的由所在地村委负责设置,防止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及其他人员溺水伤亡事故发生。
  (四)中小学校、危房户等隐患排查。加强对中小学校校舍、五保户、困难户的危旧房屋安全的检查,对存在隐患的要及时维修加固。要利用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广大师生深入进行预防洪水、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五)城区易涝地段隐患排查。县住建局和汝宁、古塔街道办事处要加大对县城防洪排涝工程设施的维修管护力度,及时疏通县城排水管道,确保积水能够及时外排;特别是一旦发生暴雨洪涝,确保能及时投入排涝机具开机排涝,确保城市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组建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就地取材、备而不集的原则,提前进行号料登记,并且按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筹备好防汛料物。要按照规定对储备物资、设备进行号料登记,对储备的物资、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确保随时调用。同时要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力量,组建不低于100人的民兵防汛抢险分队,并对人员登记造册。要在汛前对防汛抢险队伍进行防汛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以提高抢险能力,保证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四、明确职责,全面落实防汛责任
  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作为辖区内防汛第一责任人,要加大辖区内防汛重点工程排查,尽快完善堤防抢险及撤离转移方案;县气象、水利部门要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形势和汛情发展情况跟踪制度,确保防汛指挥的规范化、科学化,为县委、县政府以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当好参谋;县交通局要安排好抢险救援车辆,及时组织修复水毁公路;县公安局要维护好防汛秩序,做好交通疏导等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必要时组织武警、消防官兵参加抗洪抢险;县电业局要做好排洪排涝的电力供应,县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要确保防汛通讯畅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其他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顾全大局,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强值班,务必确保信息畅通
  县防汛各成员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制,手机要24小时开通,值班电话要24小时有人接听处理,确保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各类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汛情和灾情,要迅速报告,及时处置。防汛期间,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主要责任人要坚守岗位,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外出。
  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防汛指挥部将从6月22日开始对各地防汛责任制落实、有关责任人到岗到位等情况进行督查,对防汛责任制不落实、责任人不到岗到位的,将按照防汛纪律严肃处理,造成重大损失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