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马谷田镇发展林果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8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7-0012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28日
名  称: 泌阳县马谷田镇发展林果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
文  号: 关 键 词:

    泌阳县马谷田镇为加快实现脱贫步伐,以发展林果产业为突破口,不断扩大林果规模,筑牢产业扶贫基础。2016年,全镇新增林果面积13000亩,163户贫困户,496人依靠林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马谷田镇属浅山丘陵区,是泌阳县的林果大镇,林果面积6万亩,以梨、桃、李梅为主。2016年,镇政府因地制宜,把发展林果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依托镇永远专业合作社,选择了河南、罗桥等16个村委,发展晚秋黄梨13000亩,带动4000多人发展林果业。

 在林果产业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上,马谷田万亩梨园产业帮扶基地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合作帮扶模式。一是土地流转。租用贫困户林地,与贫困户签订租用林地协议,种植果树后,按合作社要求交由贫困户管理经营,果树成材后收益部分双方按5:5分成。二是吸收贫困人口务工。根据在建立晚秋黄梨基地用工情况,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召入合作社务工,合作社把培育梨树苗嫁接好发放给贫困户,提供技术、农药、化肥并配套基础设施。贫困户负责梨树的种植、疏枝、果枝修整、疏果、果套袋、打药、施肥、浇水。从果苗的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梨的销售共有10个月的务工期。合作社按月给参与管理的贫困户按天发放劳务工资。每个贫困户每年可稳定收入劳务费15000元以上。三是合作社发挥企业科技技术优势,定期组织贫困户到生产基地听课学习梨树管理技术,提高贫困人员的生产技能,变给贫困户“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河南村村民 是一个贫困户,一家四口,三人有残疾,去年在乡村两级和永远合作社的帮扶下,发展晚秋黄梨12亩。

    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合作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全镇河南、杨楼、南岗、孙庄、罗桥等16个村委贫困户163户,496人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