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打造幸福宜居城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8日

327日,家住平舆县上河城附近的王先生一大早就叫上几个朋友到清河岸边打太极,这已成了他们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

近年来,平舆县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载体,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打造生态景观圈,积极构建“城在林中、道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画中”的人居环境新格局,让市民开窗见绿水、出门进游园。目前,平舆县城建成区面积26.8平方公里,人口26.5万,城镇化率达36.8% 

科学规划绘蓝图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平舆县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先行的原则,不断完善提升规划体系。投入资金2460多万元,编制了城区13项专项规划和城市色彩规划,完成了15平方公里县城新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及部分重点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编制完成了清河、草河、古槐大道等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同时,完成了16个乡镇总体规划工作,启动了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编制了邢营、前张等51个中心村和146个基层村的村庄规划,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城乡规划体系。通过强化规划编制,形成能够指导城市各项建设的“一张蓝图”。深入开展“双违”专项整治活动,2016年共查处31处违法建设,违法建设较2015年下降55.1%;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处,拆除面积5000多平方米,保障了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务实重干筑新城

上河城位于平舆县城市现代商务中心区内,由河南东方天中伟业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它涵盖旅游、休闲、文化体验与商业经营功能,也是集星级酒店、大型商务政务会议接待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投资6亿元的小清河城区段综合改造和草河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完成部分河段景观改造;投资3.8亿元的西环南环道路、东皇大道西段绿化工程和投资3578万元、占地500亩的植物园建设已基本完工;投资8700万元新建供水管网13公里、雨污管网24公里,投资1.3亿元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建成投用……

城市基础设施是发展经济、保证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的基本条件。平舆县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每年精心筹划“十大重点城建项目”,做到年年有计划、有重点、有突破。投资1.2亿元将德馨路打通至南环路并对北段进行改造,新建金城路、鸿业路等新区道路,建成新区六纵九横道路网络,县城规划区向西向南大幅度扩展,形成以商务中心区为核心的15平方公里县城新区。实施了一批供排水、供电、通信、亮化等工程,完成了学校、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精细管理见真章

平舆县以开展“文明创建攻坚年”活动为契机,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改善城市环境。树立大环卫理念,理顺工作体制,充实执法队伍,增加管理力量,建立健全了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路段和县直单位路长制、路岗制及周五集中劳动、单月奖评等制度,形成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城区三轮车进行了专项治理,投入50辆新能源电动车的4条城市公交线路开通运营。设置隔离带、减速带,新增红绿灯和高清电子警察自动记录仪,加强禁止停车路段的管理,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切实规范县城交通秩序。

投资1000多万元新购置30多台环卫车辆,对城区主要道路全天候清扫、洒水不间断,机械化清扫率达90%。强力推进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等攻坚措施,县城内PM10PM2.5平均浓度明显下降,空气优良天数235天,居全市第一位,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青,人在画中行,路从景中过。如今,平舆县城市的美丽画卷已悄然展现在人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