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H00-0200-2017-0001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
文  号: 汝政办〔2016〕25号 关 键 词: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
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3日
 
 

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办法


 
  为切实加强我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工作,保障农村公路村道完好、畅通,促进我县农村公路村道可持续发展,推进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技术标准,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落实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农村公路村道管养的主体责任,提高农村公路村道的管理养护覆盖面和服务水平,使我县农村公路村道达到路面良好、路肩整齐、边沟畅通、标志齐全、安保完善、绿化美观,打造“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村道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农村公路村道管养常规化、制度化,确保养护质量,县政府决定成立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全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开展情况考核,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和目标责任,确保农村公路村道管养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考核内容及标准
  (一)管养机构及管养人员落实情况。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农村公路村道管养机构,落实日常管养人员,明确管养责任,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人。
  (二)完善管养制度情况。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村道管理养护制度,完善内业管理资料,健全农村公路村道管理养护台帐,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村道档案。
  (三)养护质量情况。各乡镇(街道)要做到日常养护和季节养护结合,严格按照农村公路村道养护标准进行养护。具体标准如下:
  1.农村公路村道路基稳固、路肩平整,路肩与路面结合平顺,边坡稳定,边沟排水畅通无堵塞,桥涵及附属设施完好。
  2.农村公路村道路面平整无坑槽,无积水,清洁无杂草,无乱堆乱放、乱倒垃圾,沿线设施及附属设施完好,路田分离,路肩内、外边坡不种植农作物。
  (四)路政管理情况。各乡镇(街道)明确专人负责路政管理,有规章制度,制定岗位责任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会同交通路政管理部门加强对农村公路村道建筑控制区的管理,坚决制止乱搭乱建现象。维护农村公路村道路容路貌整洁,严格控制乱堆乱放及摆摊设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公路路产路权,确保农村公路村道安全畅通。
  四、任务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把农村公路村道管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要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要亲自动员部署挂帅指挥,督导检查工作。
  (二)落实责任。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与乡管站签订农村公路村道日常养护目标责任书,明确乡管站站长为直接责任人,将辖区内养护路段实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要做到“八有”(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有档案、有考核、有效果)、“五定”(定路段、定人员、定责任、定费用、定奖惩),落实养护责任。
  (三)严格标准。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对本辖区的农村公路村道逐条逐段高标准养护,路肩缺失或宽度不足路段要及时培护,保证路肩宽度达到要求,内外边坡顺直平整,无堆积物,无杂草、无种植农作物的现象,附属设施完好。
  五、考核方式
  考核实行100分制,采取月考评、季考核、年终总评三种形式进行。
  (一)月考评。每季度前2个月由县交通运输局养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乡镇(街道)辖区内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评,考核实行百分制。被考核单位养护覆盖率90%以上(含90%)的,足额拨付以奖代补资金;养护覆盖率70%以上(含70%),90%以下的,按标准的60%拨付以奖代补资金;养护覆盖率70%以下的,不拨付以奖代补资金。
  (二)季考核。县政府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领导小组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对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道养护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全县通报,并记入年终总评,综合3个月的考核结果拨付该季度以奖代补资金,即列养里程×养护率×700元/季度。同时积极完成农村公路村道规范化路段创建,经验收合格的路段按4000元/公里的标准以奖代补。养护经费不足部分由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从本级财政中列支。
  (三)年总评。县政府农村公路村道养护管理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全年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道养护情况进行总评。总评结果与各乡镇(街道)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挂钩,对工作较好的,下一年度优先安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对总评不合格乡镇(街道)通报批评。全年综合养护覆盖率达100%的,对责任单位奖励5万元;养护覆盖率达90%以上的,对责任单位奖励4万元;养护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对责任单位奖励1万元;对养护覆盖率在80%(不含80%)以下的,不予奖励。
 
  附件:1.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管养考核领导小组
     2.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考核内业评分标准
     3.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养护考核外业评分标准
 
 
 
 
附件1


汝南县农村公路村道管养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韩国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金贽楷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陶 磊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张保民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郭海亮 县监察局副局长
      杨予北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局局长
      王逾本 县交通局运输局副局长、农村公路管理所          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汝南县交通运输局,张保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逾本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