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汝南县碧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H00-0200-2017-00009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汝南县碧水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汝政办〔2016〕21号 关 键 词: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6年汝南县碧水工程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2016年度汝南县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4月1日

2016年度汝南县碧水工程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进一步落实《驻马店市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按照《驻马店市碧水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强力推动我县2016年碧水工程各项任务实施,确保市政府确定的水环境保护目标顺利完成,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防范水污染事件,确保水环境安全,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环保新常态,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的目标,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确保完成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力争政府责任目标水质断面达标率达到80%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全县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三、主要任务
  2016年,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项任务:
  (一)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
  1.淘汰落后产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依据《部分工业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指导名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文件要求,于2016年5月25日完成《2016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的制定及印发,明确具体要求、完成时间、责任人等。县发改委、县环保局配合。
  2.推动重污染企业退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于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城市建成区内现有化工、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等污染较重的企业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并印发企业改造退出方案,明确改造退出企业清单、改造完成时间、责任人等。
  3.积极保护生态空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城市蓝线现状调查,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调查和调查报告。
  (二)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4.依法取缔或关闭“八小”企业。县环保局于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制革、造纸、印染、炼焦、塑料加工、电镀、染料、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的排查。县政府根据排查结果,于2016年12月25日前,依法取缔或关闭“八小”企业,并向社会公开取缔或关闭结果。
  5.专项整治重点污染行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开展造纸、氮肥、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电镀等重点污染行业排查,根据排查结果,于2016年10月25日前,制定重点污染行业专项治理方案,明确清洁生产改造的任务、措施、完成时间、责任人等,2016年12月25日前,完成清洁生产改造总任务的10%。于2017年11月25日前全面完成上述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县环保局配合。
  6.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县环保局负责于2016年8月25日前完成产业集聚区的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制定集聚区工业废水预处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的实施计划。
  (三)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
  7.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于2016年5月25日前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泥的产生、泥质、运行和处理处置现状排查,并完成调查报告;2016年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应达到70%以上,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达标改造的目标。
  (四)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8.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应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并取得相应的环评审批。县畜牧局负责于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畜禽禁养区、限养区范围的调整工作,并制定禁养区需关停或搬迁的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清单及关停或搬迁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于2017年年底前依法全部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任务。
  9.控制种植业污染。2016年11月25日前,县农业局负责制定实施《全县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明确具体防治任务、完成时间、责任单位等,2016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7%。
  10.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环保局负责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年度环境综合整治村建设任务。
  (五)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11.强化城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县环保局负责全面开展县城和试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并于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评估报告。
  12.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自2016年起,县环保局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卫计委等,报请县政府每季度向社会公开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
  13.防治地下水污染,严控地下水超采。县商务局负责于2016年8月25日前,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排查工作;2016年11月25日前制定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方案;县商务局负责于2017年年底前,将辖区内加油站地下油罐全部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县水利局负责于2016年10月25日前,制定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特殊用水除外)的封井方案,开展自备水井封井工作,确保2017年年底前完成。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开展地下水点位质量监测工作,密切监控地下水质量变化。
  (六)加强重点流域污染综合治理
  14.重点整治重污染河流。2016年11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总磷排放源调查及整治工作。
  县水利局确定本辖区内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同时报县环保局备案;2016年4月底前,印发不达标水体达标工作方案,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汇水范围内的排污单位,明确防治措施及达标时限,达标方案报县政府备案并抄送县环保局。
  15.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县水利局负责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排查结果,建立黑臭水体档案,县建成区要于2016年6月25日前完成水体排查,建立黑臭水体档案,制定整治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黑臭水体年度整治任务,并向社会公布整治情况。
  16.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县林业局开展河湖水生态修复。探索开展河湖原位生态修复,合理采取生态清淤、生态河岸、生态渗滤岛、水生植物、生态基等生态净化措施,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恢复生态功能。
  (七)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17.加大执法力度。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开展重点河流、重点行业环境保护大检查,2016年6月25日前完成检查,2016年11月25日前督促整改到位。落实环保部“黄牌”、“红牌”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2016年11月25日前,实行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
  18.防控环境风险。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对沿河湖库工业企业、产业集聚区环境风险等状况进行调查,确定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重点风险源清单,2016年11月25日前完成对重点风险源环境和监控风险评估,要求企业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同时开展水污染事故处置应急演练、评估与预案修订,并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及任务分工,制定专项方案,切实落实2016年碧水工程实施方案中的任务、措施等。建立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协作机制,定期会商,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职能单位,每季度向市环保委员会办公室上报本方案工作进展情况。水污染联防联控办公室建立工作进展情况台帐,定期调度、定期分析、定期通报,确保任务和时间按节点完成。
  (二)加大资金投入。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水污染防治资金,适应水污染防治任务需要。
  (三)强化问政问责。县直各牵头部门要依据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制定2016年度专项方案,报县政府备案;各县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水污染防治工作。对未完成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县政府将约谈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加强督促,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问责追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信息公开。环保部门负责大力宣传《汝南县碧水工程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情况,通过正反典型报道,剖析河流污染背后的深层次因素,促进碧水工程有力推进。国家、省、市重点排污单位要依法向社会公开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附表:1.汝南县2016年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
     2.重点工程项目清单
     3.措施任务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