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全县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考评情况的通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H00-1002-2017-0000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名  称: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全县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考评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汝政办〔2016〕19号 关 键 词: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5年全县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
活动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的意见》(汝政〔2014〕13号)和《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南县农村公路综合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汝政办〔2014〕47号)文件精神,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2015年全县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2015年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紧紧抓住省、市、县开展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的机遇,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全面落实县、乡两级政府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责任,克服了计划下达晚、配套资金压力大的实际困难,强力推进了活动开展,全县农村公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64公里(其中县乡道44公里,村道20公里),桥梁建设45延米,完成投资5946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生产投资1080万元,县财政列支到位农村公路养护资金840万元,创建农村公路规范化养护路段23公里,16个有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的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并实质性开展工作,新增农村公路经常性养护里程121公里,村道养护覆盖率达到60%以上,全县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据市、县政府年终考评情况,各乡镇(街道)年度村道综合整治考评养护率由高到低排序如下:(1)板店乡;(2)东官庄镇;(3)韩庄镇;(4)梁祝镇;(5)金铺镇;(6)王岗镇;(7)罗店镇;(8)张楼镇;(9)三门闸街道;(10)三桥镇;(11)和孝镇;(12)古塔街道;(13)留盆镇;(14)常兴镇;(15)南余店乡;(16)老君庙镇。
  工程建设考评排序如下:留盆镇、三门闸街道、老君庙镇、古塔街道、和孝镇、常兴镇、三桥镇、板店乡、梁祝镇、东官庄镇、王岗镇、南余店乡。
  二、好的做法
  一是县乡公路建设进展顺利。2015年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里程多,为圆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县交通部门及早着手编制2015年建设计划,积极与市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同时,在安排项目上,对群众呼声高、急需修建的道路优先安排。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了合理的勘察设计,力争项目早下达、早开标、早开工。县交通运输局及县政府有关部门对项目的招标、开工建设、质量监管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监督。留盆镇、三门闸街道积极筹措资金,在预安排计划下达后进入招投标程序,组织专业队伍进场开展路基处理等前期准备工作,建设质量得到有效保障,为农村公路建设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是农村公路养护得到加强。各乡镇(街道)以农村公路开展乡村畅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明确主体责任和管养范围,全县基本形成了县道和重要乡道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管养、村道和部分乡道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的分级管养体制。
  在工作推进中,县政府均与有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签定了农村公路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了乡镇管养站建设,并牵头组织开展村道养护、农村公路综合治理等工作。县政府先后召开了乡村畅通工程动员会、促进会、现场会等,并通过政府督查等形式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严格落实了奖惩。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除做好县道和重要乡道的日常管养外,还指导、督促乡镇(街道)管养站的工作,促进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扎实开展。板店乡、韩庄镇、张楼镇、罗店镇等乡镇(街道)克服资金困难、路肩窄,个别路段无路肩,路肩、边沟种植农作物较多等困难,加大工作力度,对辖区内村道路肩、边沟进行高标准整治。东官庄镇、王岗镇、梁祝镇等乡镇(街道)对次差等级路段进行了保通处理,通行能力明显提高。农村公路养护部门克服县乡道战线长、底子薄、路况基础较差的困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掀起养护高潮。路政管理部门积极开展违章占道集中整治,使县乡道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农村公路建养资金得到落实。县财政将本年度财政预算收入的1.5%列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按季度足额拨付到位。同时,明确县乡道路和桥梁建设项目配套资金由县财政全额筹措。在村道建设上,县政府按每公里10万元给予补助,并出台了《关于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活动以奖代补办法的补充意见》(汝政办〔2015〕79号)。梁祝镇投入养护资金8万元,韩庄镇、张楼镇各投入养护资金6万元,对辖区内部分村道、乡道进行高标准路肩培护。同时,各乡镇(街道)列入一定的养护经费用于村道养护。部分乡镇(街道)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村道建设资金,确保了工程建设的有效开展。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乡镇(街道)养护责任主体不明,思想认识不到位。乡镇(街道)管养站没有开展经常性养护工作,养护覆盖率偏低,临时性突击应付检查,致使路肩培护不到位,内、外边坡杂草较多,整治不规范,边沟侵占严重,路肩有种植农作物现象,过村路段私搭乱建、建筑材料垃圾等堆积物较多,沿线设施特别是安全标志严重缺失,存在安全隐患。乡镇(街道)管养站内业资料缺项较多,数据前后不符,逻辑性较差,整理不规范,影响了我县整体乡村畅通工程在全市的排名。
  二是村道建设筹资难,影响项目推进。由于乡村两级资金困难,个别领导不重视,乡村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监管不到位,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在施工中,原材料把关不严,不按施工规定操作,路肩不按设计要求培护等。在质量监管上不能严格执行“政府监督、业主监管、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要及早着手,加快农村公路建设。2016年全县农村公路(县乡道)建设预安排计划项目已经下达,部分项目正在进行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村道建设项目很快下达,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及早谋划,争取主动。2015年建设项目要在5月底全部完成施工任务,迎接省、市交通部门的验收。同时,要做好2016年通村公路项目建设工作,积极筹措配套资金,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5月底全部开工,11月底全部竣工。
  二要把握标准,确保附属设施完善。乡村畅通工程建设项目附属工程要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必需的排水、安保、路肩培护等工程要纳入施工图预算,确保同步招标、同步实施;县政府相关部门在验收工作中要严格把关,凡路肩培护、安保工程、过村镇排水设施不完善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通过县级验收,不申请省、市验收。
  三要严格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业主管理、行业部门抽查”的多方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沿线群众及义务监督员的作用,认真落实项目“八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县交通质监部门要做好质量抽查工作,加大工程质量巡查、检测力度,力争实现县级监管全覆盖,杜绝出现不合格工程。
  四要落实责任,确保乡镇(街道)管养站正常运行。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管养站的作用,实现“有路必养、养必见效,有路必管、管必到位”的目标。2016年将继续推进乡镇(街道)管养站建设规范化工作,扩大养护覆盖面,实现有铺装的乡村道路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的工作目标。县交通部门要加大对村道养护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县政府将继续对村道养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每季度验收合格后实行以奖代补,不足部分由各乡镇(街道)自行解决。
  五要多方筹资,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和养护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搞好养护管理的基本条件。各乡镇(街道)要切实落实建设配套资金,确保资金在4月底前落实到位;县财政要把公共预算收入的1.5%列入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按季度及时拨付,确保在11月底前全部到位。 

  附件:1.汝南县2015年村道项目建设进度情况排序表
     2.汝南县2015年度各乡镇(街道)村道养护率排序表

 

              汝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