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 加快赶超发展步伐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眼下,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积极适应新常态,打造新优势,以四项建设统揽全局,把项目建设作为赶超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性举措,深入开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七项攻坚行动,产业集聚和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发展步伐坚定有力,全区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科学定位谋划发展。围绕发展定位,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差异化发展思路,重点谋划两大经济板块,即京广铁路以西新区商业中心板块,以上海月星星彩城地标式商业建筑为引领,居然之家、奥特莱斯、天地商业综合体、未来城、麦德龙等商业品牌为带动,其他商业网点同步发展,集中打造集聚多业态、多模式、多品牌总面积70万平方米、集中入驻知名品牌50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30亿元~50亿元、吸纳上万人就业的新区商业中心;京广铁路以东驻马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板块,通过“园中园”谋划食品工业园、轻工制造产业园、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坚持现代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推进,进一步明晰以新材料、高端装备、精深制造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定位,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产业支撑更加坚实。

开放招商培育产业。围绕“两大板块”的产业定位,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新动向,大力推进开放招商,更加突出领导招商、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招商,更加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上海月星集团、武汉天地城市综合体、碧桂园高端房地产开发、居然之家、武汉奥特莱斯、麦德龙、韵达快递物流、深圳大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甲医院等一批大项目洽谈引进取得扎实成效。积极实施“腾笼换鸟”、盘活宝贵的土地资源,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惠洁管业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作为2016年第三季度全市亿元以上集中开工主会场项目,今年上半年即可投产运营。总投资13亿元的居然之家商业广场填补了我市家居知名品牌企业发展空白,将于今年年底建成运营。总投资10亿元的碧桂园清月湾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总投资30亿元的上海月星星彩城项目,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广大鸿远车业项目一期顺利建成投产,二期主体已完工,并积极寻求与江淮汽车集团合作,合力打造电动卡车制造基地。

健全机制推进项目。出台推进四项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方案和考评细则,明确重点项目联系分包责任制度和手续代办服务制度,落实联审联批,强化要素保障。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总投资5亿元的嘉裕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一期已达产见效,该项目生产的新型高科技环保节能材料,具有优异的吸声降噪、防火阻燃、隔热防寒、环保卫生等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规划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驻马店科技创新创业产业园着力打造“研发精深化、产品特色化、业态新型化”的创新孵化平台,目前已达成意向入驻企业20家。已与深圳眼镜行业会长企业瑞普光学眼镜科技有限公司就眼镜生产项目的集中转移入驻达成一致,近期可先行入驻2~3家企业。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以科技研发生产、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围绕绿色能源开发,整合职教园区、产业集聚区、中小学校屋顶以及城乡居民新能源示范点等各种平台资源约300万平方米,与协鑫集团、西安隆基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概算投资20亿元,装机容量约280兆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00万吨,将成为中心城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集中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