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

投稿:市国资委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采取得力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建立了企业改制工作责任制,每人分包若干家企业。及时召开11户企业改制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下步具体工作。督促改制企业尽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财务、人事、办公室等相关人员组成清产核资、职工安置补偿、综合宣传等小组,分别做好协助中介机构清产核资审计,制定职工安置补偿方案,综合宣传等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认真组织调研,根据不同企业情况确定不同的工作方法,确保改制工作积极稳妥推进。11户企业中5户采取“国有资产(含土地)整体出让,国有资本整体退出,职工安置补偿,企业注销”的改制形式;5户采取“国有资产(土地)政府收储,改制资金市财政解决,职工安置补偿,企业注销”的改制形式;1户由市投资集团公司进行重组改制,保留资质,收回资产,解决职工安置补偿资金。

三是抓好具体工作。对于政府收储企业,要做好清产核资审计、实物资产清查登记,收集整理好土地、房产等权属证明。对于资产整体出让的企业,资产处置和职工安置同步进行。土地及地上附属物由国土部门一并挂牌整体出让,企业抓紧与规划、国土部门对接下步工作。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把职工安置补偿做为工作重点,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凡涉及职工的各项安置补偿费用都要张榜公布,接受职工监督。认真做好职工个人档案清理,深入做好社会保险费用和企业内部算账工作。职工安置补偿方案要经职代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并按程序报批。

五是把握时间节点。改制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市国资委按照改制计划,督促改制企业都要按照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抓紧推进,按时完成,不要因为某个环节的延误而影响下个阶段的工作。严格按照驻政[2015]4号文件规定执行,改制企业在遇到问题及时与分包的督导联络人、市企改办对接,市国资委要在第一时间反馈改制企业提出的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今年改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