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精心打造农村和谐文化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遂平县精心打造农村和谐文化
近年来,遂平县立足提高文化软实力,围绕建设“文化强县”目标,把打造农村和谐文化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学科技、比村风、树形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提高农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农村和谐文化氛围。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以此推进乡风文明。为此,该县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县”的工作目标,把农村和谐文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着力抓实、抓牢、抓到位。
围绕增强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该县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基础工作和中心环节,大力倡导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该县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各村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等威望较高的村民,结合实际建立村民自治组织,成立科普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等进行自我管理,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貌。
围绕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该县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挖掘蕴藏在广大农村的乡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培育扶持农村民间文化组织,做到“农民文化农民办”,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文化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积极兴建文化大院,集书法展览、科技图书借阅、文化娱乐于一体,繁荣了当地文化生活。该县还把挖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认定和登记、保护工作。一系列文化活动让群众对文化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信心明显增强。
组织人员深入农村,宣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观,教育和引导农村干部群众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组织开展以“学在农家,培育新型农民;美在农家,美化新环境;乐在农家,倡导新生活;平安在农家,营造新氛围;增收在农家,发展新产业;和谐在农家,塑造新风貌;民主管理在农家,构建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七在农家”活动,把先进文化送到院落、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告别陋习、树立新风”活动,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组建村级宣传文化活动室。目前,该县已在农村建设书报阅览室、体育活动室、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室2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