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打造土地整理民心工程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7日

 

遂平县打造土地整理民心工程
一是抓规划兼顾社情民意。规划设计能否反映社情民意是土地整理项目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为此,该县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广泛听取和吸纳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对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变“要群众参与”为“群众要参与”,还权于民,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把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真正做成了群众称赞、领导满意和部门放心的民心工程。
二是抓补充实现占补平衡。近年来,该县采取“定政策、定标准、定检查、定奖励”的办法,严格按照耕地占补平衡的要求,做好土地整理项目。他们不断对土地整理工作运行机制进行改革,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家规划设计、市场招标运作、全方位监督”的开发模式,按照“占多少、垦多少”和“先补后占”原则,将补充耕地项目实施作为一个重点工作突出抓好。
三是抓挖潜盘活闲置土地。立足地处中原腹地未利用地少的现实,该县将土地整理的重点放在建设用地挖潜上。该县先后冻结了城区独家小院、集资住宅楼等建设用地,控制道路、广场、绿地标准,强化对城市土地的集约经营管理,并提出了“零地招商”的思路,利用已建项目,增资扩股。同时,倡导项目建筑向高空发展,通过内涵式增长,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增加农村耕地,盘活城市建设用地,为全县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