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实施双提双增工程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时下,走进确山县产业集聚区,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厂房内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忙碌着……确山县项目建设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6年,确山县围绕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双提双增工程,坚持培育产业集群,坚持开放招商带动,坚持推进产城融合,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产业集聚区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确山县产业集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工业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税收2.6亿元,增长15%;入驻企业179家,从业人员3.5万人。

突出特色,“两都”建设日新月异。着力打造“中原门都”,在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占地4.5平方公里的门产业园,持续增强门产业集群集聚效应。目前,门产业园已入驻各类门企36家,一期25家企业全部建成投产,二期已全面启动。门产业园已构建了涵盖型材、制框、压花、喷涂、锁具、玻璃、合页、装饰、自动化成型、环保设备制造的完整门产业链条。积极培育“中原房都”,把握绿色建筑、智能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方向,与泛华集团合作,高起点规划建设集建筑产业化技术研发和部分工业化生产、展示、流通为一体的示范园区。目前,占地1.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全面启动建设,一批体现设计标准化、部件规模化、施工装配化的工业化设计、PC构件、钢结构、预制装配、新型材料企业正陆续进驻。2016年,确山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完成投资66亿元、实现产值113亿元、税收1.7亿元,分别占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的73%、产值的71%、税收的67%

精准招商,品牌效应持续提升。坚持招大引强,上规模。在实现门企集中集聚的基础上,与步阳集团、索福集团、王力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广泛合作。2016年,确山县产业集聚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43亿元,确山县产业集聚区门产业园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非标门生产基地。坚持招专引精,上水平。坚持招新引先,上档次。重点培育本土品牌、发展确山制造,一批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扎根、蓬勃发展,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家、产学研基地2个、驰名商标1件、著名商标7件。

产城一体,“四集一转”成效明显。按照“四集一转”、“五规合一”、“产城互动”的要求,坚持配套服务与设施完善并重。围绕服务主导产业,配套建设省级门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物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围绕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完善“六横三纵”路网、“双回路”供电、供排“两水”等基础设施,目前水、电、路、气等设施基本配套齐全,项目入驻全面实现了“六通一平”。

赢在服务,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实行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制度,坚持四个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建立了联审联批、模拟审批等机制,建立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企业创新平台,定期举办产业集聚区专场招聘会,成立企业上市推进小组帮助重点企业成功上市……目前,产业集聚区已有10家企业进入省、市重点上市企业后备库,其中龙凤山、蓝天燃气、惠洁管业等企业有望两年内实现主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