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五落实五到位”促驻村任职工作开展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4日

近年来,西平县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列入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突出“五落实、五到位”,扎实推进工作开展,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落实职责任务,确保推进到位。积极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坚持抓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落实制度与为民服务相结合。据统计,去年9月份以来,全县派驻村共新建、修缮村室150多间,组织开展“三会一课”500多场次,新发展党员120多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06名;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重大事项600多件,化解土地等矛盾纠纷32起;新上发展项目116个,修建乡村道路40多公里;帮扶盆尧镇于营村、二郎乡小王庄村两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落实工作制度,确保管理到位。建立“双查、双评、双考”管理机制,出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第一书记考核奖惩暂行办法》,细化县选派办、乡镇党委、派出单位三方管理体系,对每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台账逐条审核并定期公示,避免工作目标悬空、过程虚化,并将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落实好补贴待遇,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2016年,6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派驻第一书记,先后对5名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召回、更换。

落实教育培训,确保提升到位。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加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等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特别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办了全县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脱贫攻坚培训班,全面提升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能力。

落实扶助政策,确保服务到位。该县为65个贫困村每村拨付1万元办公经费,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县选派办要求各派驻单位一把手对驻村任职工作负总责,政工副职任驻村工作联络员,经常深入派驻村跟踪了解掌握驻村第一书记的思想状态、履职情况,切实解决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镇党委要求派驻村为驻村第一书记提供办公室、床铺等,并为驻村第一书记提供了基本工作和生活条件。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了对驻村的工作扶助、服务保障。

落实考核奖惩,确保运用到位。制定了《驻村第一书记考核办法》,把履行“四项职责任务”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减贫成效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每年年终考核结果作为确定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奖惩,调动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