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重奖2016年重点工作功臣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3日

“重点工作先进单位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奖励83万元、瓦岗镇奖励63万元、竹沟镇奖励40万元、县政府办奖励30万元……”在确山县近日召开的2016年重点工作表彰大会上,该县主要负责人把近500万元的奖金,发到2016年重点工作、50工程”建设先进单位负责人手中,并勉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确山经济发展新辉煌。

2016年,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强力实施50工程”,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创造了令人鼓舞的优异成绩。

经济运行迈入“第一方阵”。该县主要经济指标都有新进步、新突破,增幅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生产总值达149.5亿元、增长8.4%,增速高出全省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达144亿元、增长20%,增速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位;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突破7亿元,达7.4亿元、增长16%,增速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26亿元,达26.4亿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2万元,达22400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9000元,达9836元、增长9.8%。城镇化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达39.7%

项目建设保持全市先进。在项目谋划、争取和推进上狠下功夫,项目建设保持全市先进水平。项目总量明显提升。通过50工程”的引领撬动,全县工业、交通、城建、农业、民生等领域正在实施的重点项目百余个。在全市两次产业集聚区观摩中,确山县持续保持先进位次;在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中,确山县代表驻马店市,被评为黄淮四市第二名,取得了全市历史最好名次。集中精力开展点对点的招商活动,不断集聚体量大、带动力强、知名度高的大项目,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165亿元,单体投资平均超过4.5亿元。全年建成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21个县属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投资额度、投资进度均居全市前列。

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把发展工业摆在突出位置,一手抓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的转变,一手抓主导产业向优势产业的转化;一手抓“中原门都”的提质增效,一手抓“中原房都”的谋划培育,工业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48亿元、增长9.3%,增速高于省、市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8%、利润增长4%。重点打造“中原门都”。围绕把确山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门产品生产基地的目标,首先,在集聚企业上下功夫,根据门产业图谱和上下游链条,重点集聚省内外制门及门配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目前门产业园已入驻各类门企36家,一期25家企业全部建成,二期全面启动,园区年生产销售非标门达120万樘,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非标门生产基地。其次,在培育品牌上下功夫,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重点培育一批在全省叫得响、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初步展示了“中原门都”的良好形象。积极培育“中原房都”。该县建材资源丰富,但原有产业仅限于石子、水泥等初级产品的生产加工,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环境影响大。着眼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传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该县围绕现代建筑产业做文章,规划了占地1500亩的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园。示范园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把全县不同区域的商砼、粉磨、搅拌企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二是瞄准未来模块化、标准化建房,积极引进预制构件、装配式建筑企业,将住宅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组装建设,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建造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