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王德广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答记者问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2日

水清河晏泽民生 绿色发展惠天中

——市水利局局长王德广就“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答记者问

今年3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日前,市水利局局长王德广就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开展“中国水周”宣传等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有哪些意义?

答: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水是人类生存、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和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水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水资源已成为我国发展中的短板和软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硬约束。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切实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其目的就在于让水资源的有限性、缺水的严重性、节水的必要性、水污染的危害性、建设生态文明的紧迫性成为每个公民的共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水法律和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水、管水、用水,实现人与水和谐相处,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问:联合国确定2017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wastewater”(废水)。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什么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河湖管理模式?

答:我市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全市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河流3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支流46条,大、中、小型水库182座,这些河流湖泊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河湖管理保护发表重要论述,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并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向世人宣告:“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201610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河长制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面统筹水上岸上、河流上下游与左右岸,表明了党和政府重视水环境、强化责任的鲜明态度。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良性机制,对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驻马店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省2017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省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这些大大小小的河长将实现所有河湖水系的无缝覆盖,不仅强化河湖水质达标的责任,更落实了河湖的长效管护,最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问:我市20148月被河南省水利厅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请问此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答:我市被确定为试点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编制并批复实施了《驻马店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6~2018年,我市将按照《实施方案》投资216500万元,重点建设水系连通、水源涵养、湿地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节约用水、地下水保护、生态景观、水资源配置和水管理10个方面,其中工程建设项目8个、生态治理项目3个、体系建设6个。目前,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已进行了分解,方案中的小清河、练江河综合治理、西水东引、城区水系治污截污工程、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已经展开,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逐步进行。建设任务完成后,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活力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实现“以水兴城、以水丽城”,能够确保经济发展、防洪安全与生态环境的永续平衡。

问:我市水资源现状如何?近期,我市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我市多年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9.4876亿立方米,年人均约581立方米,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均值的1/3,不但总量少,而且水质达标量少,这充分说明我市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地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我市来说更为迫切。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域,建设节水型社会”的主线,在新常态下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政策保障、体制机制、财政投入、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使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自2013年度考核以来,考核成绩在全省名次逐年提升,成效显著。落实“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驻马店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已制定实施,取水许可办证率、计量设备安装率、涉水项目审查率等逐年提升,一批自动化远程计量监控项目已完成,水平衡测试工作已逐步展开,水资源综合规划等已进行编制,水资源费征收额大幅提升,守住了用水控制指标,降低了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提升了用水效率,水功能区水质整体有所改善。2016年,全市的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10.34亿立方米,年度实际用水总量为7.95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8.5%,全市平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2,纳入省考核的共有10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0%,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性任务,我们将进一步筑牢底线思维,增强节水意识,统筹处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的关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问:今年我市防汛抗旱的形势如何,水利部门是如何采取措施积极防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呢?

答: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气候形势愈发复杂多变,反常性、不可预见性、突发性日益凸显,极端暴雨天气事件、旱涝急转现象明显增多。不久前,国家防总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举行了初步会商,根据预测预报分析,今年的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会呈现南涝北旱的趋势。总体来讲,今年我们面临的防汛和抗旱形势还很严峻。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河湖安澜、群众安居乐业,意义非同寻常,责任十分重大。我们按照国家防总和省水利厅“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立足“早、细、实、快”,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防汛抗旱责任分工;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落实成员单位职责;组织落实各类防洪工程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管理责任人及技术责任人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二是为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采取有力措施,在确保工程质量的情况下,督促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要求所有在建防洪工程制订应急抢险预案和度汛方案,明确责任,落实防汛措施。

三是组织对各类防洪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深入调查研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督促各地及早开展汛前排查检查。市防办已下发了关于开展汛前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防洪工程体系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并组织检查督导组对防洪安全重点进行分类督察抽查,指导各县区和有关单位依据职责划分,采取得力措施,消除存在隐患。

五是对市、县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摸底统计,督促加强储备管理,制订物资调运应急预案;督促各地落实专业抢险队伍和群防队伍,并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六是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适时启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加强汛期带班值班抽查工作,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好水库、水闸等防洪工程的科学运用调度,强化“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山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七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强化防汛抗旱工作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信息发布和科普宣教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凝聚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

问:李克强总理指出,水利建设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未来发展。我市在民生水利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答:水利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防汛抗洪事关生命安危,饮水安全事关身心健康,水利建设事关生存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充分发挥水利的基础作用。今年,我市将继续立足民生,为民而谋,致力解决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资源紧缺、水环境恶化等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水问题,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造福人民群众。一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民生水利问题。重点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到今年5月份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7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积极推进12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做好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工作,今年3月完成2016年度3个项目县的建设任务。年内完成宿鸭湖、板桥、薄山3座大型和野猪岗1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年度建设任务,统筹推进灌区渠系配套,有效提高农田灌溉工程配套率、完好率以及农田灌溉保证率,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保障的民生水利问题。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月底完成年度实施方案编制与批复,6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今年力争再解决48.9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使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三是解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民生水利问题。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继续抓好抗旱小水库、抗旱引调提水工程、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完成批复下达的中小河流治理任务,提高防洪标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解决关系人民群众生存环境的民生水利问题。继续实施中心城区练江河治理及引水灌溉调节工程、小清河引水灌溉调节工程、西水东引工程,补充中心城区水系水源。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执法监督,管好、用好我市现有的水资源,为建设“四个驻马店”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