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职业教育驶向优质发展“高速路”

投稿:kh  来源:时间:2017年03月21日

职教园区建设日新月异,中职教育免学费“全覆盖”,现代职教体系逐步建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不断整合职业教育资源,调整职业院校布局,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眼下,全市职业教育已驶上优质发展的“高速路”,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我市现有本科院校1所,高职高专院校1所,各类中职学校16所(其中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4所、省级特色校7所),有7个省级“职业教育强县”、1个国家级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职业学校在校生达4.7万人,专任教师达3883人。

职业教育要谋求更好的发展,必须接地气,找准学校定位。为了让更多的职业院校接地气,我市可谓下足了功夫。优化学校布局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出台了《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按照“政府统筹、整体规划、同类规整、优胜劣汰、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的原则,将全市59所中等职业学校整合为16所,做大优质学校,做强优势专业。重点发挥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大学的龙头作用,促进院校间合作与交流,辐射带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打造全市中高职衔接发展的立交桥。

建设园区,积聚发展。我市确定了以“建设园区、改善条件、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为抓手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在主城区西北部集中开发1.3万亩土地,建立与城市功能配套、与产业布局协调统一,可容纳10所职业院校、师生员工近10万人的职业教育园区。在用地上,市政府优先保障园区建设,目前已批准用地5422亩,保证了一期入园学校及基础设施建设。在资金上,先后为入园学校拨款3.25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为园区建设融资16亿元,保证园区基础建设。出台了《驻马店市职业教育园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27亿元,完成建筑面积48.57万平方米,驻马店技师学院、汝南幼儿师范学校、驻马店农校、驻马店财经学校、驻马店卫校5所职业学校已搬迁入驻,为我市职业教育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职业教育园区资源共享方案》,成立了资源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依托市职教园区,建立天中智慧职教网络共享平台,推动园区内各职业学校在教师资源、实验实训设施、文化体育设施、招生资源信息等方面共享,学校之间可相互调剂师资余缺、跨校互聘;可跨校开展实习实训,共享实验实训设施,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各院校所属的文化体育设施免费向园区内各校师生开放;各院校轮流举办校际体育比赛和文化娱乐活动等。通过资源共建共享,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人力、财力、物力的作用,提高办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

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我市成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设立了校企合作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对校企联合设立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或生产车间按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补助,2015年、2016年分别安排奖励资金60万元,对接纳学生实习且实习时间累计1个月以上的当地企业,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企业给予奖励。目前,我市平均每所职业院校与35家企业进行了合作,采取开设“企业冠名班”、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形式开展合作办学。同时,定期召开校企供需见面会,搞好劳动力供需对接。我市11个产业集聚区共吸纳就业人员近20万人,其中职业教育为其培养输送技术人才10余万人次,为区域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用工环境。

示范带动,全面提升。通过实施“一个龙头引领、两项改革推进、三项工程提升”计划,努力推动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建设。“一个龙头引领”,即充分发挥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骨干职业院校建设。目前“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黄淮学院。以此为契机,我市多次以“校企合作现场会”、“企业与职业院校供需洽谈会”等形式,组织全市职业院校和企业到黄淮学院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两项改革推进”,即实施职业院校的管理改革和教学模式改革。出台了《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职业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与德国客尼职业教育集团和德未特国际教育集团合作,启动了我市首届中德职教合作师资培训项目,安排专项资金360万元,邀请德国专家前来授课,推行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法”。“三项工程提升”,即实施职业教育“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工程”,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提供人才保障。

如今,我市的职业教育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已基本形成了以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为龙头,以国家级、省级中等职业院校为骨干,具有地方特色的中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的职业教育体系,不仅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还为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输送了大量的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