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三个“加强”力促新录用公务员成长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21日

近年来,为加快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西平县委组织部从加强培养、监管、考评三个方面入手,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重点培养,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快速成长。

加强培养,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素质。一是树牢理想信念。通过开办培训班、上党课、网络培训、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补足精神之“钙”,提高新录用公务员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服务意识,明确作为一名公务员,工作是依靠谁、为了谁。二是增加知识储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分单位培训、“指尖课堂”、远程教育、网络培训等形式,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为公务员更好开展工作蓄能充电。三是提升实战能力。通过选派新录用公务员挂职锻炼、驻村包村、轮岗交流、以干代训等方式,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淬火”,提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新录用公务员快速成长。

加强监管,强化新录用公务员日常管理。一是建立公务员监管档案。如实记录新录用公务员个人信息、个人特长、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奖励惩处等情况,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管理。二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即,新录用公务员每月向所在单位进行一次思想及工作情况汇报,用人单位每季度将新录用公务员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向县委组织部进行汇报,县委组织部将新录用公务员工作表现、参与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的现实表现等纳入其个人“监管档案”。同时,用人单位切实担负起培养年轻干部的职责,通过传、帮、带促使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加强考评,激发新录用公务员工作热情。一是“三个百分”制强化考评。考核内容百分制。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综合考核新录用公务员,按照百分制,赋予这“五个方面”不同权重,特别加强了对公务员德的考核。民主测评百分制。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参与民主测评,增加下级评议和社会公众测评所占比重,注重公务员的群众公认度。年度考核百分制。量化年度考核,降低了领导评价的权重,增加了平时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的权重。二是科学运用考核结果。一方面,根据考评结果,结合新录用公务员的日常表现,各用人单位在详细掌握新录用公务员的特点特长的基础上,将他们分配到信访、综合治理等岗位或担任包村干部,让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锤炼,促进新录用公务员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将考评结果作为考核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先后有60多名新录用公务员走上中层重要岗位,成为推进工作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