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任正晓深入上蔡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3月17日

31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深入上蔡县联系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七个强化”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切实抓好贫困人口的精准核实、就业增收和党员干部的明责追责工作,突出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特殊群体脱贫和扶贫产业发展,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省纪委副书记刘荃,省纪委常委魏治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宽等参加调研活动。

当日上午,任正晓一行来到上蔡县黄埠镇,深入德益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晨钟经济联合体等扶贫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贫困家庭就业脱贫成效,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慰问周庄村三户贫困家庭,调研了解致贫原因、脱贫出路和政策落实措施,在县脱贫攻坚办公室,询问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综合施策等工作进展情况。

任正晓在调研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扶贫产业发展,牢固树立“脱贫先立志、扶贫先扶智”的观念,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尊重规律,积极培育发展扶贫基地、扶贫产业,努力实现“落地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目标。要切实抓好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制度要求,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资金项目运作等群众关切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任正晓听取了上蔡县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与县领导班子、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把握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态势。任正晓指出,当前,我们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瓶颈制约,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一系列新政策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坚决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交出一份合格满意的新答卷。

就进一步扎实做好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任正晓强调,一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贫困人口底数的精准核实,关注贫困户之外的农户是否有新发生贫困现象,关注稳定脱贫的农户会不会返贫,关注五保户、低保户出现政策兜底之外的贫困。要积极发展扶贫基地、扶贫产业,研究确定一个保持就业增长态势的长效举措,千方百计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抓好明责追责,每一个县级领导干部都要包乡、包村、包户,把责任扛起来;严肃扶贫纪律,确保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不打折地落实到每村每户;严惩扶贫腐败,从重查处截留、挤占、挪用、贪污扶贫钱款等行为,把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作为重点,切实保证群众利益,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突出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带个好队伍。注重打造好一支真正能够担当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一支永不撤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突出抓好脱贫难度较大的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针对贫困家庭的不同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有的放矢,多措并举,确保一户不落下、一人不掉队。突出抓好具有较强脱贫带动能力的产业项目。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下大力气谋划培育符合实际的发展项目,努力带动贫困人口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陈星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任正晓同志调研座谈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研究解决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目标,为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交出合格满意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