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

来源:驻马店日报 记者弓华静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春暖花开日,植树造林时。39,全市春季植树造林现场会在西平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动力,明确任务、夯实责任,讲究方法、科学绿化,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高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今年植树造林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主持会议。

人勤春来早,绿意满天中。去冬以来,西平县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及早谋划、强化措施、加大投入,抓住冬春农闲的有利时机,在全县掀起了以廊道绿化提升、农田林网建设、村镇绿化、城区绿化美化、经济林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为主要内容的冬春植树造林高潮,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县已投入6600多万元,栽植各类树木360万株,整修路沟360条、长380公里,治理农田林网28.2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10万株,高标准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深入西平县专探乡、杨庄乡、芦庙乡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一路上,一株株新栽树苗整齐排列、迎风挺立,田成方、林成网、沟相连、路相通,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吸引观摩人员不时点赞。通过观摩,大家深受启发,感觉收获很大。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陈星指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是提升农业生产条件的需要,也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需要。对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和要求,今年全市需要完成植树造林106.4万亩,但是从目前督查的情况来看,我市植树造林工作仍然存在各县区进展不平衡、造林质量不高、树种选择不够科学等问题,距离冬春完成60%以上的年度造林任务还存在很大差距,可以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希望各县区各部门站在建设美好家园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动力,认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春节植树造林工作。

陈星强调,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植树造林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工作,各县区要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科学制定造林规划,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夯实责任,认真落实到位,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要进一步巩固去年绿化造林成果,切实抓好绿化造林“六大重点工程”,特别是全面推进道路绿化和生态廊道建设,查漏补缺,及时补栽完善缺损树苗,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植树造林工作,为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双增长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搞好动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扎实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陈星强调,要讲究方法,科学绿化。要科学选择树种,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注重生态的原则,按照不同的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实施科学绿化;要着力提高森林质效,逐步推进树种结构调整,凸现品味,打造精品。要着力解决好植树造林主体问题,积极运用市场化模式,采取PPP模式、分包、流转等方式,加强林木管理养护,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全面提升管护水平。

陈星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加强组织,强化措施,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投入,切实保障到位,确保顺利完成任务;要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和创森工作中来;要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工作推进日报制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张昕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盘点任务、落实责任,立即行动、再掀高潮,切实把今年植树造林工作抓实、抓快、抓好,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西平县植树造林工作纪实片,西平县、汝南县分别现场作了典型发言,确山县作了书面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