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考察团来我市参观考察

来源:驻马店日报 记者弓华静时间:2017年03月10日

39,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率领的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考察团来我市参观考察。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副主任李文良,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栗明伦,副市长王明威等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李秀存在考察中对我市创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驻马店市创文工作起点高、力度大、措施硬、工作实、效果好,城市变化巨大,干部群众满意,有不少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一是为民服务的创建目标,二是统筹推进的科学思路,三是协调联动的有效机制,四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上午,考察团一行先后对开发区关王庙乡政府、市实验中学、建业市场、乐山商场等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宝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简要介绍我市基本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李宝清重点介绍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李宝清说,在创文工作中,我市突出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思想认识,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共识,坚定创建信心和决心,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抓创建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抓经费投入,三年来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围绕市中心城区新建和改造主次干道、改造背街小巷等方面实施了一大批民生项目,真正让城市更美、人民生活得更好。三是突出抓素质教育,坚持把市民素质教育作为创建的重点,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把握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自觉践行、模范遵守;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道德建设水平。四是突出抓问题导向,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创建的基本原则,通过定期自查和专家模拟检查,拉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补齐工作短板,逐项整改提升。五是突出抓责任落实,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市创文指挥部和17个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做到大员上阵、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通过严格的问责推动创文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戚存杰主持座谈会,并具体介绍了我市创文工作做法和经验。考察团成员还就文明城市创建有关问题与我市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