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描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蓝图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20日

本是农闲时节,在泌阳县泰山庙镇大寨村的蔬菜大棚基地,近60名村民正在忙碌着,出棚装车、开棚透风、幼苗移栽,每处都洋溢着幸福的欢笑。蔬菜大棚基地是一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建设,贫困户以土地、劳力等方式入股后,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渠道,贫困户、承包户真正实现了“零投入”、“零风险”分成。

建基层堡垒,探党建扶贫新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泌阳县通过开展党建提升、扶贫攻坚等行动,真正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互动共促和互利多赢。

据统计,至201612月底,泌阳县新建、改建村室187个。

这是泌阳县实施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堡垒”工程。县财政投资3000万元,用1年的时间完成破旧老化村室、面积不达标村室和功能不配套村室“三个全部清零”。新建村室全部按照“五个统一”的标准,与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小游园同步规划和建设。

乡镇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组成的“五支队伍”,是泌阳县委打造的基层骨干队伍。

围绕中心工作,泌阳县委把精准扶贫作为“两学一做”的大考场,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瞄准贫困对象,划责任区、立军令状,激发广大党员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群众脱贫。在党员中大力开展助业、助医、助学、助稳和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信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

在马谷田镇罗桥村“盘古农商网”电商服务站,通过电商服务平台订单销售,2016年,蔬菜、香菇、黄金梨等农产品营业总额800余万元。

泰山庙镇大寨村党支部引进绿谷农业科技公司,有机蔬菜大棚基地基础设施由公司全额投资,贫困户以劳力入股承包大棚,销售额平均分成,已建成大棚2027个,吸引本村和周边318户困难户承包,占全镇贫困人口的43%,每棚蔬菜承包户收益1.5万元。

在党建扶贫工作中,泌阳县创新了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打破按行政村设置党组织的单一模式,依托特色产业,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骨干,把支部建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上。目前,全县已成立产业型党组织21个,探索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党建扶贫模式,实现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

马谷田镇马道村利用本村的矿山资源成立公司,将公司承包经营,村集体平均年收入10万元。

在泌阳县,由村集体利用所拥有的“三资”独立创办经营实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15个村。利用“三资”,与效益好、有稳定收益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入股经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50个村。

杨家集镇孟岗村利用荒山、荒坡土地资源,以村级党群创业服务社为依托,引进光伏科技公司后,年发电量1.525兆瓦的光伏发电站项目,确保让村年收益20万元。同时,村委筹资入股种植合作社,发展高效蔬菜增加村集体收入。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泌阳县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对帮扶制度。财政设立了专项帮扶基金和担保基金,每年拿出资金2000万元,鼓励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优先提供信贷支持,优先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指标,提供用地保障。对涉及村集体经济实体的县级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予以免除,提供税费保障。

201612月,泌阳县以全省总评第四的成绩,被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为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