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吴树兰刘慧琴入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7日

215日,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巡视员、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和西平县供电公司职工刘慧琴获此殊荣。

吴树兰是第一批驻村干部中唯一的女同志,2010年至2013年,在大吴庄村驻村期间,她筹资创办村里的第一家企业,使7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资1300万元建立奶牛小区、针织公司,帮助350名农民就业;短短几年,村人均收入由2642元增加到5600元。2014年至今,在西王楼村任第一书记期间,她积极完善村小学、镇卫生所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村扶贫基金会和畜牧养殖协会,并帮助创业农民争取贷款资金300多万元。她曾累晕在牛场,被送进急救室,也曾掏空腰包成为“月光族”,只为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吴树兰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20161016日,获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刘慧琴,结婚24年,照顾瘫痪的婆婆13年,伺候脑萎缩的公公3年。2011920日,刘慧琴的丈夫王三伟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在重症监护室待了40多天后,王三伟回到家中,身体也落下了毛病。刘慧琴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完家务、照顾好丈夫后,才去上班。为帮助丈夫康复,她在院子里安装护栏,在空调架下安装康复器材,一有时间就带他出来活动,帮他恢复记忆。20162月,刘慧琴当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5月被评为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