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持续提升旅游营销水平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7日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坚持市场导向,探索走出了“大联盟·微营销”的旅游宣传新模式,打好文化传承牌、联盟营销牌、专列营销牌、主题营销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拓展效果。近三年来,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2016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28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8.8%。

打好文化传承牌。我市立足传奇文化,创新宣传手段,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扎实推进文化宣传营销。一是充分挖掘重阳登高、梁祝化蝶、女娲补天、盘古开天等系列传奇文化,成功申报“中国传奇之都”;编撰出版了《诗意天中》、《导游天中》等文化旅游提升系列丛书和《品位驻马店》旅游画册,全方位解读宣传驻马店旅游、文化、美食和特色旅游商品。二是制作了《薄山风情》、《清灵铜山》、《欢乐金顶》、《今又重阳》等“唱美天中”系列旅游风光原创音乐电视,宣传推介驻马店旅游产品;自拍自导自演了《爱在嵖岈》、《仙湖魅影》等6部原创旅游微电影,与黄淮学院、小卒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制作旅游3D动漫电影《盘古开天》、《重阳登高》,其中《盘古开天》荣获河南省首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奖”。三是制作了《生态家园、心灵驿站·一个让心灵放松的地方》等时尚活泼的旅游专题宣传短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好联盟营销牌。近年来,我市相继牵头成立了“豫南旅游联盟”、“鄂豫皖旅游联盟”,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被推选为“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轮值主席城市,先后倡导开展了“放松心情·放飞梦想——学子游”、“摇动鄂豫皖”摇手机微信奖景区门票等惠民旅游活动,开创了全国旅游联盟实质性合作新格局。市旅游局荣登“2015中国旅游风云榜”,荣获2015年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奖。

打好专列营销牌。为提升旅游宣传促销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我市编制了《驻马店“互联网+”旅游宣传营销规划》,明确旅游宣传促销主题和工作重点,制定旅游专列营销的精准宣传方案。近年来,驻马店先后与武汉中南国际旅行社、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等旅行商、旅游业联盟签订了专列、包机协议,先后接待了10多列武汉、洛阳的旅游专列,“旅游专列营销”已成为助推驻马店旅游产业发展的品牌。

打好主题营销牌。驻马店在“走出去、请进来”进行旅游市场拓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提升驻马店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组织开展了中国旅游景区摄影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培育了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等三家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二是冠名了“驻马店号”和“驻马店嵖岈山号”高铁品牌列车,通过高铁这种直观、流动、受众范围广的宣传平台,展示驻马店旅游产品和旅游城市形象。三是在驻马店高铁西站设置旅游集散中心,改版升级了驻马店旅游网,开办了驻马店旅游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远方的家》、《体坛快讯》和《乡村大世界》等栏目,走进驻马店取景拍摄,宣传报道驻马店旅游景区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节会活动等发展情况。

旅游宣传工作的创新实践,提升了驻马店旅游产品的知名度,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继嵖岈山景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后,2016年,嵖岈山温泉小镇和老乐山景区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旅游度假区。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驻马店旅游产业已步入发展黄金期。2017年,我市将全面推动驻马店旅游产品由观光主导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和文化、养生等复合型转变,不断开创驻马店旅游产业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