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严把“三关”保障农村低保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17日

为规范农村“低保”工作,确山县切实加强管理,强化工作措施,实现了2017年农村“低保”工作开局良好、运转有序、保障有力。
  严把申请关。严格执行农村“低保”申请程序,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减少人情保、关系保。
  严把审核关。加强“低保”对象审核,县民政局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抽查和重点检查方式,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全体调查人员认真做到了“看、听、查、问”四步骤。“看”,即看低保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听”,听低保群众介绍自己近期经济来源情况;“查”,查看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来源、身体状况、住房,以及村组干部亲属上报是否属实等情况;“问”,向低保家庭周围邻居询问其生活状况等。对申请人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做到条件符合的不漏报,条件不符的坚决不予批准,确保病残、年老体弱等困难群众纳入到“低保”对象中。
  严把发放关。创新“低保”资金发放方式,积极与信用社协调,将“低保”资金通过“一折通”形式发放,“低保”对象出示户口册或身份证方可领取,避免“低保”资金管理和发放时出现截留、挪用等情况。